練魔           吉光


 

太虛大師,在「佛法總學篇」的〈中國佛學特質在禪〉,提及禪門如何調適身心的「練魔場」:

明代有「練魔場」,魔就是昏睡,練魔場就是對治昏睡的場所。清初又有「禪門鍛鍊」說,這是學習宋代宗杲禪師以坐行調身心。後來合併練魔場為禪堂而鍛鍊,於是有「半坐半跑」的修行法。這種半跑半坐成為定制,據禪家傳說,是始於雍正皇帝。

雍正最佩服玉琳國師,所以他以帝王之威,取消法藏的三峰派,承續玉琳的宗派。他當時尋求玉琳的嫡傳,大眾一致推舉高旻寺的實澈禪師。待實澈見了雍正,雍正問:「你是國師的嫡嗣,還識得國師的宗旨嗎?」

實澈答:「我有癩痢頭在(澈是個癩痢頭)!」

雍正以劍指著說:「割了你這癩痢頭時又如何?」

在這種威逼之下,實澈驚怖得答不出來。

雍正說:「君無戲言,我宮中有禪堂,限你七天,如答不出此語,必割了你的癩痢頭!」

實澈進禪堂參究,雍正派人天天在禪堂門外報時,說:「已過一日,還有六日在!」最後報說:「已過六日,還有一日在!」

在這種警戒之下,實澈難以安坐,急著快跑。到了第七天,因跑急撞在柱上,豁然大悟!他求見雍正,雍正對他說:「恭喜你已識得國師宗旨了!」

由這段公案,高旻寺便定下禪堂內「半坐半跑」的制度。此種法制,也確能調適身心,有助於參究。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