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迦栴延度化惡生王    思慧


 

從前有一位惡生王,他的行為殘暴,完全沒有慈悲心,而且充滿了邪見。

大慈大悲的佛陀命令弟子們到處教化眾生,其中弟子迦栴延,就是惡生王國中的婆羅門種姓。所以佛就派遣迦栴延,回去度化他的國王以及人民百姓。

尊者迦栴延領受佛陀的命令之後,馬上回到自己的母國。這時的惡生王,事奉邪道,不知正道。常常在早朝的時候不接見臣子人民,反而先祭拜天祠。

迦栴延為了要開導教化惡生王,一大清早就變化成別的模樣,看起來像是相貌端正的遠方使者,來到宮殿門前。一遇見了國王,迦栴延馬上變化回原來沙門的服裝相貌。因為國王非常討厭道士及剃髮的人,就非常生氣的說:「你今天死定了。」派人把迦栴延抓來,想要殺了他。

迦栴延對國王說:「我到底犯了什麼過錯,讓你竟然想要殺我?」

國王回答說:「你這個剃了頭髮的人,看見你就不吉利,所以今天想要殺了你。」

尊者迦栴延馬上回答說:「講到不吉利的話,是我遇到倒楣不吉祥的事,而不是你啊!怎麼說呢?國王你雖然看見我,但是你毫髮無傷,而我只是被你看見了,結果你就想要殺了我。這樣推理起來,遭受不吉利的是我啊!」

國王本來就是聰明人,聽了迦栴延的話,馬上領會,就放了他,不起惡心。又祕密地派遣兩個人,跟隨在尊者後面,看看他到什麼地方,吃哪些東西?他們看見迦栴延坐在樹下,向人化緣來吃,如果得到食物,就分給兩個人吃。若是有一些剩下的殘食,就丟到河中餵魚。這兩個人回到王宮中,就一一據實地告訴國王。

過了幾天,國王就請尊者迦栴延來,給他粗糙的食物吃,叫人問說:「今天這些食物,你還滿意嗎?」

尊者回答說:「吃了這些食物有體力,就足夠了。」

後來又給他上等美味的精緻食物,再次派人問說:「滿不滿意這些食物呢?」

尊者仍回答說:「吃了這些食物有體力,就足夠了。」

國王問:「我所布施的食物,不管粗糙或是精緻,你都說足夠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」

尊者迦栴延就回答國王說:「人的嘴巴,就像爐竈一樣。精緻的栴檀香木可以當燃料燒,污穢的牛糞也可以當作燃料來燒;吃東西的嘴巴也是這樣,食物不分粗細,能夠吃飽就夠了。」又說偈語:「這個身體就像是車子一樣,不去分別潤滑油脂的味道好壞,不管香油或臭油,一樣都能夠潤滑。」

國王聽了這些話,明白迦栴延尊者深具智慧德能。於是以粗細不同的食物供給婆羅門,結果眾婆羅門,起初吃到粗糙食物時,全都非常生氣,破口大罵;後來給他們精緻的食物,就馬上都歡喜讚嘆起來。

國王看見婆羅門們對於飲食心生喜怒分別,於是更加信敬不起分別心的迦栴延。

(出自《雜寶藏經》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