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行化淨業 蓮風大振--羅允枚   呂富枝


 

羅允枚,江蘇太倉人。他父親有一夜夢見一位僧人,到他家來,要求暫時寄住。第二天早晨允枚就出生了。四、五歲時,他還能記憶前生之事。有一天繞著柱子走,忽然頭暈,跌倒仆地,從此以後,即失去前生記憶了。

長大之後,因體弱多病,放棄參加科舉考試。參學於檗嚴老人,徹悟禪宗向上頓悟心法之後,又探究淨土法門,了達末法時期,修持淨業,是度脫生死當生成就,最簡易、最穩當之門路,由此回心修持淨土念佛,一心求生西方極樂淨土。

清康熙四十年秋天,羅允枚生重病,病情危急,聽到空中傳來聲音說:「勝蓮居士,你還有十二年的壽命啊!」不久疾病很快就痊愈了。由此自稱「勝蓮」。

當時的太倉,極少人能知修持,羅允枚首先提倡西方淨土,州裡成立了三、四處念佛社,州人發心修持淨土念佛的道風,由此大振。

十二年後,康熙五十二年秋天,羅允枚疾病復發,家人都替他擔憂,允枚卻心安自在,絲毫不在意。有一夜晚,夢見神告訴他說:「你勸化世人修持淨業,功德甚大,現在當再延長你的壽命,繼續度化眾生,修行念佛。」允枚疾病又痊愈了。

羅允枚天性慈悲善良,不只勸人念佛,凡是放生、育嬰、賑濟饑民等一切善事,都樂意盡心盡力助成,廣修福德。

七十一歲那年六月二日,允枚遍往辭別親友說:「我將於初六日離開娑婆世間了。」到了當天,羅允枚沐浴後,端坐說偈云:「七十一年,拖著皮袋;今日撇下,何等自在。」

說完偈語之後,就寂靜無聲,安然不動了。不多時,家人見他如此突然走了,忍不住悲傷哭泣,不停地呼喚,允枚張開眼睛說:「你們如此哭泣,呼喚擾亂,連累我還要遲延七天,才能往生啊!」

十四日早晨,羅允枚起床後說:「今天我一定走,趕快替我請乾行長老,及道友某某等,來助我念佛,送我往生。」眾人到齊,一起唱念阿彌陀佛聖號,到了辰時,羅允枚忽然歡呼:「觀世音大士來了!」隨即恭敬合掌,面向西方,高聲稱念阿彌陀佛聖號,正念分明,安詳而化。

(圖說:在太倉,羅允枚首先提倡西方淨土,成立了三、四處念佛社,修持淨土念佛的道風,由此大振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