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河沙數            心迴


 

「佛及法身菩薩,一切閻浮提中微麈生滅多少,皆能數知,何況恆河沙。」─《大智度論》

 

佛經常用恆河沙數為喻,凡夫連一捧沙都難以算知,有誰能知恆河沙之數?

在《大智度論》中或問:恆河中的沙有多少呢?龍樹菩薩答說:用盡一切世俗的算數,都無法究知恆河沙數,唯有諸佛以及法身菩薩能夠得知。佛菩薩連一切閻浮提中生生滅滅的微麈數量皆能了然,何況南贍部洲一條恆河的沙子呢!

龍樹菩薩舉了一個例子,以示佛能知此眾生不可得知的恆河沙數:

佛陀在祇桓精舍外林中的一棵樹下打坐,有一位婆羅門前來,問佛陀說:這片樹林中有多少葉子?佛隨即回答有若干數。

婆羅門心生懷疑:這有誰能夠證知?於是他到一棵樹邊撿了一些樹葉藏起來,再問一次同樣的問題。佛陀便說:少了若干葉,正如婆羅門所取的數量。

婆羅門知道佛陀的威能,心中大生敬信之心,請求佛陀為他剃度出家,之後便得成阿羅漢道。

從經中的種種大數,可以感受到佛眼所見是多麼高遠深廣,令人心生嚮往。

世間學問有盡,佛智無窮,光是收藏在龍宮的《華嚴經》就有「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,一四天下微塵品」。世人若以現代知識、科學來看佛法而生疑毀謗,不就是坐井觀天,畫地自限了嗎?那萬萬不只是可惜而已啊!

 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