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泉    ●淨


    今寒溪少西數百步,別為西山寺,有泉出於嵌竇間,色白而甘,號菩薩泉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蘇東坡〈菩薩泉銘并序〉)
 
  宋神宗元豐三年,四十五歲的蘇東坡被貶到黃州。次年十月,與李常(公擇)同遊西山寒溪寺,應李常之請,作〈菩薩泉〉。文中詳細記述了陶侃得文殊師利菩薩像及送歸寒溪寺一事,並介紹了慧遠大師迎像歸廬山的經過,是一分十分珍貴的宗教文史資料。蘇東坡的《菩薩泉銘》(并序)如下:

  晉朝名將陶侃,擔任廣州刺史時,有一個漁夫每天晚上都看見海上有神光湧出,就把這個現象稟告陶侃。陶侃派人打撈,得到一尊金像。看像上所刻的文字和花紋,是阿育王(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,約西元前304前232年)所鑄造的文殊師利菩薩像。

  最初,送到武昌寒溪寺供奉。陶侃遷調荊州時,想要迎走菩薩像,動用人力很多卻怎麼也搬不動。最後用三十頭牛拉的車,才將菩薩像載到船上。結果船沉沒了,於是又將菩薩像迎回寒溪寺。後來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,將菩薩像迎至江西廬山,卻一點也沒有困難和阻礙。

  廬山東林寺,代代都以二位僧人守護此菩薩像。唐武宗會昌五年,頒布敕令,拆毀天下所有佛寺,二位僧人將菩薩像藏在錦繡谷。後來佛教復興,卻找不到菩薩像,可是山谷中至今仍經常發現神光,就像在峨眉山和五臺山所看到的一樣。慧遠大師文集記載處士張文逸的文章,以及山中父老都這麼傳說。

  現在寒溪寺往西數百步,另有一座西山寺,有泉水從深邃的山洞間流出,顏色潔白而甘甜,稱作「菩薩泉」,沒有人知道它的原委。建昌(今江西永修)李常告訴我,這難道是從前安放菩薩像所在的地方嗎?並且囑咐我寫一篇銘文。銘曰:

  
像在廬阜,宵光燭天。
  旦朝視之,寥寥空山。
  誰謂寒溪,尚有斯泉。
  盍往鑒之,文殊瞭然。

  文殊菩薩像在廬山,夜晚神光仍照亮天空。早晨天明,卻只見一片孤寂空曠的山谷而已。人們都說寒溪寺,還有這口菩薩泉,何不前去察看?此事,唯有文殊菩薩瞭然於心。

  西山寺和寒溪寺,因慧遠大師而成為千古名剎,鄂州西山因此成為佛教淨土宗的發源地,名揚海外。「菩薩泉」也因慧遠大師迎像歸廬山的故事,成為飲譽千年的西山四大名泉之一(另外三泉為滴滴泉、函息泉、活水泉)。

(圖說: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,將菩薩像迎回廬山東林寺,有二僧世代守護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