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廬老人往生三十周年文物展側記(五)    弘安


  〈山寺〉

  這是雪公送贈給許祖成老師的墨寶。

  〈山寺〉

  愛往破山寺,閑參無字禪;群峰遮去鳥,眾壑納飛泉;
  虎起鳴當路,僧來笑仰天;溪橋分手處,野竹綠搖煙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(《還京草》)

  許祖成老師,字慎獨,法號寬成。父親為前清秀才。就學于國立北平大學法學院。當年曾因關節疾病治療不當,而遭截斷右足,但他不因此消沉氣餒,反更加精進向學,終於獲法學士學位。一九四七年,許老師受聘為臺灣省立農學院副教授,攜眷渡海來臺。他是早期受聘來臺的教授之一。

  一九四九年,雪公來臺,在臺中弘法講經,許老師師事雪廬老人,聽經念佛,益發大心。初與雪廬老人、周慶光老居士,共同輔導中興大學學生成立的智海學社。

  雪公創辦大專佛學講座,許老師亦任教席。由慈光講座以至明倫講座,每逢寒暑假期,各地學生集聚臺中,無不欣悅法音。此外,平時亦應中部各院校敦請說法,諸如東海大學、逢甲大學、中國醫藥學院、靜宜女子文理學院、弘光護理專校等大專院校的佛學社團,都有他演講的記錄。而于中興大學的智海學社,講經弘法的次數尤多。許老師民國六十九年往生,享年六十一歲。彌留之際,囑親屬勿念觀音聖號,但念彌陀以助往生。

  〈知足常樂、能忍自安〉

  這是雪公九十歲時寫給游俊傑居士的墨寶。遺憾的是沒多久,游居士就往生了。奠禮時,雪公的淚水像下雨般,一滴滴的滴在會場中,白髮人送黑髮人,心中之痛與傷可想而知。游居士的母親是十姊妹之一的周慧德居士,因此,雪公對游居士的期許非常之深。商專畢業時,老人家還在游居士的畢業紀念冊題:「守賢哲之五倫八德,學菩薩之六度萬行,盡我心身二力,要為社會謀福,要使群生獲度,方不虛此一生也。」藉以勉勵游居士。
〈知足〉 題畢業紀念冊

  四幅墨寶贈張慶祝居士

  
〈山居〉

  松下數椽芽屋,眼前四面青山;日月升沉不住,白雲來去常閑。

  雲散長空雨過,雪消寒谷春生;但覺身如水洗,不知心似冰清。

  〈山居〉二首是雪公錄憨山大師的兩首詩,由張慶祝居士所收藏。

  
〈丹霞頌〉

  雲自高飛水自流,海天空闊漾虛舟;夜深不向蘆灣宿,迥出中間與兩頭。

  是雪公錄北宋丹霞子淳禪師的作品,為張慶祝居士所收藏。


   〈山居〉二首         〈丹霞頌〉           〈煩惱〉           〈山居〉

  
〈煩惱〉

  人間萬事皆煩惱,俯拾調來盡菩提;坎壈勤鋤平險履,蘇張默擯遯游辭;
  雲難掩日照千界,雪不彫松青四時;性自光明磨始見,塵沙累累亦嚴師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《浮海集下》)

  這幅墨寶也是張慶祝居士所收藏。

  
〈山居〉

  雪裡梅花初放,暗香深夜飛來。正對寒燈獨坐,忽將鼻孔衝開。

  世界光如水月,身心皎若琉璃。但見消澗之冰,不知春上花枝。

  這也是雪公錄憨山大師的兩首詩,由張慶祝居士所收藏。

  慶祝師姑是十姊妹之一,師姑三十二歲,時值民國三十八年四月八日,雪公浮海來臺,首次至法華寺講演佛法,老居士躬逢盛緣,親聆法音,是「先度班」首任班長。從此奠下與雪公三十八年的師生法緣,並護持臺中蓮社等聯體機構,長達五十七年之殊勝因緣。

  何以慶祝師姑會有這麼多雪公的墨寶呢?師姑說,早年他前往新加坡旅遊時,看到有賣宣紙的店家,就想到雪公喜歡寫字,但當年物質匱乏,因此扛了一大捆的宣紙回臺灣送給雪公。雪公就寫了很多的墨寶跟蓮友結緣,師姑也以此因緣,收藏到雪公多幅墨寶。

  師姑人生遭遇十分坎坷,她說有算命師算她一生操勞忙碌。她學佛後,心想既然命中如此,那就來忙佛祖的事業,不要操世間的俗業。雪公曾讚嘆慶祝師姑是「最好學的學生」。師姑則說:「老恩師給我的恩惠,比我十世的父母,還要深,還要重。」師姑於民國九十六年安詳自在往生,享世壽九十一歲。

  〈題呂佛庭長江萬里圖〉

  
筆冢曾堆萬里城,今看揚子更縱橫;若非濡染千缸水,三峽飛濤畫不成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《浮海集下》)

  呂佛庭老師是河南人,號半僧,北平美專畢業,張大千曾經收購過他的畫作,並讚為「真文人畫也」。呂老師具備深厚的國畫、書法基礎;三十七歲來到臺灣,曾於臺中師專教書、國立師範大學、私立文化大學兼課。他在臺將近六十年,長期落腳臺中市,選擇遠離臺北藝文社交圈,專心作畫;《長江萬里圖》是呂老師五十四歲(1965年)完成於臺灣臺中市的作品。長十九丈、三尺寬,現藏於國立美術館。呂老師於二ΟΟ五年過世,享壽九十五歲。

〈題呂佛庭長江萬里圖〉 〈補屋〉

  〈補屋〉

  雪公送給王炯如居士的墨寶。

  〈補屋〉

  茅檐新補失幽姿,雲不停飛月到遲;栽得數竿修竹後,半階清影一窗詩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《辛亥續鈔下》)

  王炯如居士是呂佛庭老師臺中師專的學生,呂老師介紹他認識雪公老師。王居士參加當年雪公創辦的文藝班,並跟雪公學習弘法演講等,曾參加臺中教師演講比賽,還榮獲第一名。臺中蓮社朱炎煌前社長往生後,雪公即指派王炯如居士擔任臺中蓮社社長一職。當年王居士與夫人黃惠美居士結為連理,還是雪公暗請鄧慧香居士介紹促成。

  〈護念生物
燕〉

  這是雪公贈與郭秀銘居士的墨寶。

  〈護念生物-燕〉

  竹簾無客為山開,野徑銜花燕子來;秋社南歸巢代護,寬心度歲早春回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《辛亥續鈔中》)

  民國六十七年,郭秀銘居士接任慈光育幼院院長一職,雪公一再叮囑,對院童別只是認為餵飽就好,也要好好教育他們。雪公錄〈護生〉舊作,嘉勉郭院長。而雪公自己早年避難時,偶爾看到豐子愷的《護生畫集》,因而發願戒殺護生,終身茹素。雪公將護生詩,贈與護念孤兒的育幼院院長,別具深意。

  〈老將〉

  這是雪公贈與林看治居士的墨寶。

  〈老將〉

  幾多貂錦少年雄,不信蒼髯戰克功;肥水驕兵非指臂,齊桓老馬辨西東;
  隔河孤壘烽煙下,絕塞重圍夕照中;一幟飛來皆辟易,揮戈瀟灑舊衰翁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《浮海集下》)

  林老師姑是雪公門下女弟子「十姊妹」之一。師姑於民前五年出生於鹿港鎮,系出名門。卅五歲初聞臺省高僧斌宗法師宣講佛法,立即發心皈依,茹素學佛。民國卅八年,蒙賴棟樑老居士推薦受業於雪公。自此隨師廣結善緣,赴全省各地宣揚淨土法門,協助雪公建立臺中蓮社等弘法利生道場,因深得眾望,被推舉為蓮社數十個念佛班聯誼會會長。

  老師姑著有《佛說阿彌陀經淺講》、《勸修念佛法門淺講》及《念佛感應見聞記》,其中《念佛感應見聞記》,歷經半世紀仍廣為流通,國內外請書者絡繹不絕,蓮社及各處印行約近百萬冊,該書啟迪初學佛者之發心,加強已學佛者之信心,可謂廣結西方緣,影響深遠。雪公題〈老將〉詩,贈與門下的老將,嘉勉有加。

  〈閭鄰江叟善藝蘭時以素心蘭來供〉

  
綠川湄上結高鄰,分得芝蘭一室春;
  藹藹無多言似默,素心香印素心人。(《辛亥續鈔下》)

  住在雪公正氣街附近的江春老居士,善於種蘭花,常送蘭花供養雪公。某次,送素心蘭讓雪公供養佛菩薩,雪公有感寫下這一首詩。

  江春老居士在世時,每周都會到雪公創辦的慈光育幼院,教導院童寫書法。老居士心地善良、待人厚道,家中兒子媳婦,乃至孫輩等也都學佛念佛,且長期護持蓮社及雪公創辦的聯體機構。「素心香印素心人」,江府後人也都印著素心香,長做素心人。(待續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