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天帝墮驢胎    怡萱


  從前,天帝感覺到象徵天人的五德之相消失了,也就是出現了五種衰相,知道自己天人的壽命將盡,當下生人間,投胎到一個製陶人家的驢胎中。

  所謂象徵天人的五種衰相,即:一、身上的光明滅了;二、頭上的花枯了;三、不樂意坐在天人的寶座上;四、腋下出汗臭味;五、身上沾了塵土。由於這五件事,天帝自知天福已盡,遂生起大愁憂。心裡思惟,三界之中,能夠濟人苦厄的,唯佛一人,於是飛奔到佛的住處來。

  當時佛在靈鷲山的石室裡,正坐禪入了普濟三昧。天帝一見到佛,立刻五體投地,誠心誠意皈依佛法僧三寶。當祂俯伏佛前,尚未起身之際,神識忽然離開身體,一下子就投到製陶人家的母驢腹中去了。

  這時繫縛母驢的繩索,莫名其妙鬆開了,母驢就走到放置陶器粗坯的地方,踏壞了許多尚未燒成的坯子。母驢的主人很生氣,打了牠一頓,這一來,動了胎氣,小驢子便胎死腹中,神識再回到原來的天人身中,再次具備了天人的五德瑞相,重新恢復了天帝的身分。

  佛出定後,讚歎天帝能在將殞命時,皈依三寶,因此消除罪障,不墮三途受苦。這時佛陀便以偈稱頌:「世間無常,謂興衰法,夫生輒死,此滅為樂。譬如陶家,埏埴作器,一切要壞,人命亦然。」

  天帝聽了偈子,領悟萬法無常的關鍵,通達罪福相倚的變化,了解興衰的根本,遵從寂滅之行,歡喜信受佛的教導,證得初果。

(出自《法句譬喻經》)

(圖說:天帝在將殞命時,歸依三寶,因此消除了罪障,不墮驢胎受諸苦報。)

 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