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生萬法    ●明堯


  明末蕅益大師,在〈占察善惡業報經義疏〉說,萬事萬物,既是個人心識的相分現顯,則「有即非有」,也「無生無滅」,不需執著這樣的虛相啊!

  在喜歡的人眼中覺得美好的,其實所見的境界並沒有所謂的「好」;厭惡的人看來不好的,境界也非「惡」的。譬如同在一處,天見水為琉璃,魚見水為窟宅,人見水為清水,鬼見水是膿血炭火。如果離開這四類有情的心想作用,哪有什麼法相可得?

  又像是對著一位美人,有愛欲心的男子看了便覺妙好;同年齡的妒婦就視為怨家;魚見到美人便深入水中,鳥見了美人怕得高飛遠去,麋鹿見到這位美人則疾速奔離;修不淨觀的人,則視美人不過是裝著糞尿的行動廁所;出世聖人以真諦觀照,知美人本來性空;菩薩以俗諦觀照,則知這美人的色身不出十界染淨的緣起;在佛眼的中道智慧看來,這位美人就是法界實相。

  舉此一法,便知萬法總不出眾生的心識,心外並無其他境界。一切諸法,都可以此例而得知。

(圖說:在佛眼的中道智慧看來,這位美人就是法界實相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