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沈婆.邵媼    呂富枝


    長齋念佛 矢志生西--沈婆

  沈婆,江蘇黎里人,三十九歲聞淨土教法,歡喜踴躍,從此長齋念佛,發願求生西方極樂淨土,並受菩薩戒,每天都有固定功課,精勤修持,三十年如一日,不曾間斷。

  六十多歲時有一晚,夢見空中現五色雲彩,雲彩中湧現一艘船,由西而來,觀音大士坐在船中,慈悲莊嚴,安詳微笑,這一幅神奇美妙的勝景,世間景象,沒有可與相比。醒來後,生西願力,更加懇切,念佛更加精誠。身體雖然衰老生病,每天功課仍然不減少。

  後來參加佛七法會,因用功過猛,病情加重。那時她居住在縣城的地藏庵,到四月八日那天,告訴侍者說:「今天是釋迦牟尼佛聖誕日,妳扶我起來,我要走了!」侍者勸她說:「婆婆您身體病重,應該好好休息調養才好啊!」沈婆高聲說:「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!」侍者盡力幫助她,更衣之後,即安然而往生。當時是清?道光二十七年,世壽六十八歲。
 

    臨終自在 以身教化--邵媼

  邵媼,江蘇常熟縣秀才邵子寅的母親,一向篤信佛法,求生西方淨土,平素常念阿彌陀佛,念佛功夫之深淺,他人不得而知。

  清道光十八年十一月,邵媼生輕微小病。有一天對兒子說:「你明天去接妹妹回家一趟。」子寅遵從母親之命,但卻不知母親為何突然要妹妹回家。

  第二天妹妹接回來了,母親告訴女兒說:「我今天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了,從今以後,我們母女之間的因緣,就終了了。」女兒一聽母親要往生,今後永遠別離,不禁悲傷痛哭了,母親笑著安慰女兒說:「孩子,死生只是一種幻相而已,不要這麼傷心了!」邵媼即轉話題,跟兒子女兒,談談其他之事。

  到了中午,邵媼慎重地說:「時間到了!」子寅請問母親要去何處?邵媼以手指向空中說:「阿彌陀佛來接引了!」說完安詳自在而化去。

(圖說:母親笑著安慰女兒說:「孩子,死生只是一種幻相而已,不要這麼傷心了!」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