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公的苦瓜沾醬    ●心迴


  雪廬老人在《兩個世界的味道》一書中介紹了一種炒苦瓜的吃法:

  炒苦瓜一碗、炸烹辣椒一碟、好醋一碟,取辣取酸隨意蘸食。

   這樣吃,滋味如何呢?雪公分享:「蘸辣椒食,有『辛苦』的味道;蘸醋食,有『酸苦』的味道。」原本看到雪公的料理而食指大動的人,這下食慾全無,畢竟,人生已經夠「酸苦」、太「辛苦」啦!又何必吃這樣的壞味?太不吉祥。雪公這才道出這道菜的真味:「這幾樣味道,正是代表這個世界的真味,要說不吉祥,還是這世界不吉祥。」

   的確,在人生的宴席中,我們最常享用的,不就是「苦、辣、酸」三味嗎?有諺云:「四川人不怕辣,湖南人辣不怕,貴州人怕不辣。」一個比一個有能耐,但都比不上「娑婆人」堪忍五濁惡世的重口味。

   雪公指出三道娑婆世味:生來已定的苦味(八苦)、隨時增加的辣味(災害)、永久不斷的苦辣味(輪迴)。眾生嘗過多少生、多少劫還念念不忘呢!雪公說:「我提倡這種菜,是要世人加緊警覺,要了悟這個世界是苦的、是辣的、是酸的,不要再迷戀!」

   「世間千般苦辣,說起痛斷肝腸,眼似醋缸歪倒,空流酸淚雙行。」雪公的偈子提醒人們,該是時候放下娑婆的菜單,改上極樂世界清淨殊妙的法味,所謂:「蓮邦風味香且甜,衣食行住隨心圓,不聞不見毫髮苦,光壽無量年復年。」
人生這盤炒苦瓜,配上雪公的沾醬,可嘗到了娑婆世味了嗎?

(圖說:雪公偈云:「瓜青醋黑與椒紅,等是鑽眉味不同。正怯辛酸難下嚥,何堪苦再塞喉嚨?」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