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醒世無常  勸人念佛—金童廟僧    呂富枝


  江蘇常熟北門金童廟,有位僧人,人們不知他的法名,稱他金童廟僧。

  金童廟僧,平生篤修西方淨土,精勤念佛,親身體悟念佛實益。他憐憫世人,沉淪在迷夢中,隨業流轉,不知修行念佛,空過一生,深可痛惜!由是每天手持一板,走遍常熟各處,街頭巷尾,打板警醒世人,高聲誠懇唱念:「無常迅速,一心念佛!」「無常迅速,一心念佛!」當時人們大多尚未真正領會念佛有什麼奇特。

  明崇禎十三年春天三月,金童廟僧突然向左鄰右舍及常熟人們告別說:「奉勸大家,珍惜時光,好好念佛,老僧要走了。」當時翁叔元尚書(註),年紀才八歲,正在門口遊戲,金童廟僧見到翁叔元,特別親切,摩著他的頭頂,慈祥懇切地說:「小相公啊!你要好好念佛哦!老僧要去了!」翁叔元當初也不了解,這是什麼緣故?

  第二天,金童廟僧在佛前拈香拜佛之後,端身趺坐,合掌念佛,果然安詳自在,坐化而去。

  這是翁叔元親眼所見的真人真事。當時見到聽到的人們,無不敬慕讚歎,念佛功德真正不可思議,因而發心效法修學,發願往生西方淨土。這則真人真實事跡,記載在翁叔元尚書晚年所著作的〈書淨土約說後〉內,流傳於世,展轉勸化他人,及時念佛。由此事實證明,勸修淨業,決定當生成就。

註:翁叔元,江蘇常熟人,字寶林。康熙年間進士,官至刑部尚書,個性和平、寬厚、正直。晚年著〈書淨土約說後〉,載有金童廟僧等人往生事蹟,以證明信願念佛得以往生。

(圖說:金童廟僧見到翁叔元,摩著他的頭頂,慈祥地說:「小相公啊!你要好好念佛哦!老僧要去了!」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