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生死根由    ●明堯


  「若諸世界,六道眾生,其心不婬,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,本出塵勞。婬心不除,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,禪定現前。如不斷婬,必落魔道。」--《楞嚴經》

 

  《楞嚴經》中,阿難尊者請問佛陀,後世眾生離佛漸遠,邪師邪說盛行,想要攝心入於正定,要如何安立道場,遠諸魔事,於菩提心得無退屈?

  佛陀即再次宣說講演多次的三無漏學--戒、定、慧,而又從戒中的「不婬」說起,因為「婬欲為塵勞上首」,正是生死的根由,也是魔眾施力之處,「持則必出生死,犯則必落魔道」。

  釋迦牟尼佛說,如果各方世界六道的眾生,心不起婬念,就不會隨著婬欲而接續生死。你們修持三昧法,本為出離見思二惑的塵勞,如果婬心不除,就無法出脫三界。即使具備世智辯聰、世間禪定,如果不斷婬欲,必定會墮落魔道。

  佛陀又說,在佛滅度後末法之中,多有自謂成無上道的魔民,如熾焰焚燒世間,現出神通廣行貪婬來傳遞相授,自以為善知識,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。

  嗟乎!如今不已有此跡象出現於世?隨著自由的風氣,道德操守、禮儀節度被批為古板,反過來大行邪婬之風,且公開暢談、假為藝術、流入電玩廣告,不識羞恥,以為前衛潮流,不但人心更加染濁,社會問題也隨之延燒,令人驚懼。

  為佛弟子,當依教奉行,持守淨戒力行三學,遠諸魔事安立道場,否則遑論出離輪迴,甚而成為魔子魔孫,造諸魔業,是多麼可怕啊!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