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經選講--民國一百又六年元旦講於臺中蓮社    徐醒民


  臺中市,以及遠地遠來的各位蓮友大德,欣逢民國一百有六年元旦,後學醒民謹選《觀經》幾段經文,約略講述,以此恭賀各位大德新年歡喜,萬事如意。

  經曰:爾時,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闍世,隨順調達惡友之教。收執父王頻婆娑羅,幽閉置於七重室內,制諸群臣,一不得往。

  這段經文據智者大師《疏》、知禮大師《妙宗鈔》解釋,調達是斛飯王的兒子,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,是阿難尊者的哥哥。調達有三十相,有五種神通,他告訴太子阿闍世說,我殺牟尼,以作新佛,汝殺頻婆,以作新王。新王新佛共同教化世間,不亦快哉。阿闍世就把父王幽閉七重禁室內,禁止群臣探望。

  經曰:國太夫人名韋提希,恭敬大王澡浴清淨,以酥蜜和(音超,糗也。)用塗其身。諸瓔珞中,盛蒲萄漿,密以上王。經三七日,王食蜜,顏色和悅。時,阿闍世怒其母曰:我母是賊,與賊為伴。即執利劍,欲害其母。時有一臣,名曰月光,及與耆婆(亦是臣),白言大王,臣未曾聞有無道害母,王今為此殺逆之事,汙剎利種。臣不忍聞。我等不宜復住於此。王聞此語,即便捨劍,止不害母。

  這段經文,據《疏鈔》解釋。父王頻婆娑羅,往日到山中遊行獵鹿,空無所獲,後來遇一仙人正坐。頻婆使人驅殺此仙。此仙在被殺時,生起惡念,將來報仇。因此投胎,生為頻婆王子。他在母胎中,已有殺父之怨。了解此事前因,始知殺父是其後果。《疏鈔》乃說,調達、闍世、頻婆、韋提,皆是大權示現,教化眾生,明了因果,絲毫不爽。

  經曰:時韋提希,舉身投地泣向佛,白言。唯願世尊,為我廣說無憂惱處,我當往生,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。爾時世尊放眉間光,遍照十方無量世界。還住佛頂,化為金臺,如須彌山。十方諸佛淨妙國土,皆於中現。時韋提希白佛言,世尊,是諸佛土,雖復清淨,皆有光明。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。爾時世尊告韋提希,阿彌陀佛去此不遠,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。一切凡夫,欲生彼國者,當修三福。一者,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二者,受持三歸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三者,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如此三事,名為淨業。

  經曰:佛告韋提希,汝今知不,此三種業,乃是過去、未來、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。

  經曰:佛告阿難及韋提希。見此事已,次當想佛。所以者何,諸佛如來是法界身,入一切眾生心想中。是故汝等心想佛時,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。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。

  這段經文,依《疏鈔》解釋。諸佛法界身,入一切眾生心想中,法界身,是報身佛的法性身,眾生心清淨時,法身自在心中,是故經言,入眾生心想中。經言「是心作佛」者,佛,法身妙絕,無有色相。眾生自心清淨,則見勝應妙色相。此即是心作佛。初作他佛,次作己佛。經言「是心是佛」者,天臺宗圓教菩薩修行,有四十二位,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,共計四十位,加等覺、妙覺二位,一共四十二位。自初住始破一品無明,至等覺,已破四十一品無明,最後一品生相無明,至妙覺破盡,即是成佛,即是經言「是心是佛。」四十二品各有一字代稱其名,開始是「阿」字,最後是「荼」字,所以到妙覺成佛之位,稱「位極於荼」。因為四十二品無明斷盡,所以登上涅槃嶺,永別無明父母。

  海會寺道源老法師,在其《觀經講記》裡說,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」這段經文很要緊。我們中國佛教的三論宗、唯識宗,和禪宗,都是破相破得很利害。淨土單要著相,而能與他們並行,且為一特別法門,當生成就者,是什麼道理,淨土宗著相是著的妙有之相。如觀想阿彌陀佛,就能成就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

  經曰:佛告阿難及韋提希,下品下生者,或有眾生,作不善業,五逆十惡,具諸不善。如此愚人,以惡業故,應墮惡道,經歷多劫,受苦無窮。如此愚人,臨命終時,遇善知識,告言,應稱無量壽佛。如是至心,令聲不絕,具足十念,稱南無阿彌陀佛,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命終之時,見金蓮華猶如日輪,住其人前,如一念頃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是名下品下生者,是名下輩生想,名第十六觀。

  《疏鈔》解釋:稱無量壽佛至於十念者,善心相續。是心雖少時,而力猛利。此猛利心從二緣發。一值善友,二為苦逼。心怖惡道,耳聽佛名,是故牢強至誠稱念。既境勝心猛,故時少功多,能超百年悠悠願力。若此二緣猛心不發,此人乃是合墮地獄也。《疏》云:欲生淨土,必修十六妙觀。願見彌陀世尊,要行三種淨業。

  我們念佛是「持名念佛」,持名念佛是「正功夫」,還要有「助功夫」。

  什麼是助功夫呢?我們在娑婆世界,任何一個眾生,一生下來之後,一方面就造業,一方面就受苦。我們現在學佛了,知道這些道理了,在娑婆世界受著種種的痛苦,有時候,隨著外面的環境,有造業的心理,隨時就轉變它,轉變什麼呢?把娑婆世界的一花一草,任何人、事,都這麼想:我們在娑婆世界太苦了,必須到極樂世界,那是無有眾苦。從娑婆世界想到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那有眾鳥演法、七寶池,住宅區那麼好,還有諸善上人聚會一處,最重要,是經常可以見到阿彌陀佛,這樣一想,就把念頭轉去了。

  我們果能這樣一轉,現在在娑婆世界就沒有什麼苦了,心理就是安定、安樂,心理就是平安又快樂。將來到極樂世界,那就是但受諸樂。

  恭祝各位:新年愉快,光壽無量。阿彌陀佛。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