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一居士的佛法因緣    宜遐


  《韻語陽秋》,南宋葛立方撰,全書共二十卷,主要是評論自漢魏至宋代諸家詩歌的意旨。書中有一段描述歐陽修的佛法因緣--

  歐陽修,字永叔,素來不相信佛法,比如他在〈酬淨照師〉一文說:「佛說吾不學,勞師忽款關。我方仁義急,君且水雲閑。」我不學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學問,何必勞駕師父叩門求見?我正忙於孔孟仁義之事,您且雲遊四方吧!

  在〈酬學詩僧惟晤〉詩中,歐陽修說:「子佛與吾儒,異轍難同輪;子何獨吾慕,自忘夷其身。…韓子亦嘗謂,收歛加冠巾。」儒佛不同道,何須仰慕我?學佛是以夷變夏,忘了自己的身分。韓文公在〈送僧澄觀〉詩,也勸澄觀大師穿回儒者衣冠,還俗作個儒者。

  歐陽修,後來進入樞密院與中書門下省,擔任參政,有一天,病得很嚴重,在夢中來到一個地方,看見十位頭戴禮帽的官人,端正圍繞而坐。其中一位對歐陽修說:「為官正直的參政大人,怎能到這裡呢?應當盡速歸返。」歐陽修走出門後,又走回來,問:「官人們,難道就是佛法中所說,掌管十八層地獄的十殿閻君嗎?」

  官人回答:「正是。」

  歐陽修再追問:「世間人常常齋僧、印製佛經流通,甚至為亡者辦理追薦祈福法會,果真能得利益嗎?」

  官人答:「哪裡會無益呢?」

  歐陽修醒過來後,病情漸漸痊愈。歐陽修「自是遂信佛法」,便信有佛法了。

  歐陽修與佛法這段因緣,是宋高宗時文康公葛勝仲,聽聞當時的參政陳去非所說,陳去非又是聽歐陽修的孫子歐陽恕說的,應當不會是虛妄。

  葉夢得擔任汝陰縣太守時,拜見歐陽修的兒子歐陽棐。屋裡傳來梵唄鐘磬聲,主人許久都沒有出來會面。後來歐陽棐手持念珠,口裡念著佛號,出來拜謝說:「今日正好逢齋日,與家人共做佛事。」葉夢得問其所以然,歐陽棐說:「先父身體無恙時,母親薛夫人(案:歐陽修繼配)就常常做佛事,先父也不禁止。」

  歷史記載,歐陽修早年闢佛,但是晚年皈依佛門,潛心學佛參禪,息心危坐,屏卻酒色,還自號「六一居士」。根據《華嚴經傳記》記載:宋文忠公歐陽修,將辭世時,傳喚子弟,勸誡他們說:「吾少以文章名世,力詆浮圖,邇來於諸經忽聞奧義,方將研究正果。不料齎志而歿,汝等毋蹈吾轍,輕言三教異同也。」年少時,我以文章聞名於世,極力詆毀佛法,近來得聞佛經的奧妙經義,正想研究以證道果,不料心願未能達成就要死去。你們不要重蹈我的覆轍,輕率的評斷儒釋道三教的高下異同。

  交代完後,便派一位老兵到附近的寺廟,借來《華嚴經》,讀誦到第八卷〈華藏世界品〉,便安詳而逝。

  有人質疑,歐陽修一生崇儒闢佛,怎會回心皈佛?當知,《韻語陽秋》是葛立方所作,葛立方是南宋人士。葉夢得撰述的《避暑錄話》,則是親聞於歐陽修的孫子,兩人皆是宋代人,距歐陽修的時代不遠,所言有一定的可信度。

(圖說:歐陽修問:齋僧、印經,辦追薦祈福法會,真能得利益嗎?)

 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