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的迷思        ●藏密


  《太虛大師全集.佛法總學》,談到「現代的宗教迷謬」,針對「鬼靈、數命、空定、神仙」等四種謬見,提出佛法的正知正見。很多人對「命數」的誤信,最須澄清。

  天數、天命,有「不可改易」的意思。世間的占星、拆字、算命、看相等,因此興起。認為人的一生,富貴窮通、壽夭生死,乃至一舉一動,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,不可逃遁。又想借卜算推測,在不可遁逃的天數中,勉強求個趨吉避凶,因此有了徼幸的心理,以為業果之外,另有一個操縱數命的勢力存在。

  這種迷惑錯謬的信仰深入多數人心,如此一切人事都可廢,而勤儉慈善都無助益,唯有寄望萬分之一的徼幸,而真正的因果道理卻不相信。一面認為數命已定,一面又想趨吉避凶,推察原因,或許是那些想借神權來迷惑眾人所造作的,或是由不明白業果衍生的誤會。

  依佛法的道理,人以宿世的業力為因,而決定受此果報,有人便誤以為業果為數命有限定,有某個力量在操縱。他不知道佛說「諸法一切唯心」,人生來的夙業,也是由心造,既由心造,改也是由心。

  人若不覺知一切由心,必定會被業果繫縛,不得自主。能覺知「一切唯心」的道理後,就可以從心改善,銷除惡業,掌握自己的心,並非如數命由天作主,這就是因果的道理。世間相信數命的人,只要究明因果道理,那些迷惑錯謬自然破除,這對世道人心大有裨益。

(圖說:多數人想借卜算推測,在不可遁逃的天數中,勉強求個趨吉避凶,因此有了徼幸的心理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