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情欲的禍害    怡萱


  從前有個捕魚郎,名叫述婆伽。有一天他在路上行走,遙見高樓上風姿綽約的拘牟頭公主,雖然只是從距離那麼遠的小窗中看到的身影,自己卻不停地想像染著,經過好幾天,茶也不思,飯也不想了。

  述婆伽的母親見兒子魂不守舍,便向兒子查問原由,述婆伽說:「我見到公主,心心念念不能忘懷。」

  母親勸說:「我們只是卑賤的平民,公主何等尊貴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」

  述婆伽說:「我管不住我的心,片刻也不能暫忘,若不能如我的意,我就不能活了。」

  母親為了救兒子,就常入宮,送肥美的鮮魚給公主吃,卻從不取價,這引起公主的好奇心而問她有何所求。

  母親請公主摒退左右之後,告訴公主:「我有個獨子,敬慕公主,相思成疾,已活不久了,願公主慈悲,救救他的命。」

  公主說:「你告訴他,這個月十五日,到天祠去,在天神像後面等我。」

  母親回去告知兒子公主之意,兒子欣喜若狂,就沐浴更衣,如期赴約。

  約定的日期一到,公主稟告父王,自己遇不吉之事,必須到天祠求福。父王答應了,還派了五百車輛隨行。到了天祠,公主命令所有隨從在門外等候,獨自入了天祠。

  天神思惟:「這不應該啊!國王是世主,不可讓這個小人毀辱了公主!」就以神力讓述婆伽昏睡不醒。

  公主到了天神像後面,看到述婆伽睡著了,怎麼推他也推不醒,就留下價值十萬兩金的瓔珞,轉身回宮了。

  公主走了之後,述婆伽才醒來,見到公主的瓔珞,詢問天祠裡的人,知道公主來過了。由於願望不能得償,心裡憂恨懊惱,婬火從內而發,燒死了自己。

  述婆伽見色染著,心願不遂,導致婬火自燃而亡。

(出自《大智度論》)

(圖說:捕魚郎遙見公主,心生染著,陷入情欲的禍害,最終引發慾火,自焚而亡。)

 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