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惡夢醒悟 切願生西-姜見龍    呂富枝


  沈姜見龍,字元標,江蘇吳縣人。喜好行善,曾經倡導設立義塚,幫助許多貧困人民,埋葬曝露的屍骨。遇饑荒年景,常盡力捐獻財物,救濟災民。家境因而中落,由是學眼科醫療工作,維持生活。

  姜見龍最初喜好長生不老之術,有一夜晚,夢見自己到一個驚險的地方,山崖險峻,不見天日,山谷幽暗,深不見底,陰風颯颯,令人毛骨悚然!他急忙尋找出路逃離,走了數里路,還不得出離險境,心中十分憂懼,不知如何是好?這時突然見到幢幡、華蓋、七寶轎子現在目前,轎中有一人跏趺端坐在內,全身金色,相好光明,慈祥莊嚴。

  姜見龍上前恭敬請示說:「我因宿世業障深重,誤入驚恐險道,懇求大慈大悲救我脫離苦厄險道。」

  轎中人說:「你能發願嗎?」

  姜見龍叩頭說:「我願從今以後,歸向佛門作佛弟子。」

  轎中人說:「很好!很好!明天會有一位比丘,教導你如何修行,千萬不要錯過機緣。」話說完,所見景象頓時不見了。

  天亮時,果然有一位僧人叩門而入,慈悲誠懇開示姜見龍念佛法要,教導他修行方法,僧人說:「修行最重要的目的是了脫六道生死輪迴,要了脫生死,最方便,最易修,最圓頓,最容易成就的是念佛法門,沒有超過念佛的。真正能念佛之人,臨終決定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,往生西方極樂淨土,了脫生死。真正能念阿彌陀佛之人,一定能證得不退轉位。真正能念佛之人,必定快速成就證得正覺道果。」

  見龍聞後,生大歡喜心,深信不疑,發願求生西方極樂淨土。從此發心念佛,每天持念阿彌陀佛一萬多聲,句句懇切,聲聲相續,聲音宏亮,誠敬感人,村里街巷,都能聽到,不曾一日間斷。

  清乾隆四十三年八月,見龍生輕微小病,預知自己即將往生,告訴兒子們說:「我今生一心一意,只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,世間一切事物,都不貪戀了。」中秋節那天,書寫偈頌云:「脫卻五濁苦,往生極樂土;七寶蓮胎圓,一念成正果。」第二天將近中午時,姜見龍即安然自在而往生,時年七十五歲。

(圖說:姜見龍在夢中恭敬請示:我因宿世業障深重,誤入驚恐險道,懇求大慈大悲救我脫離苦厄險道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