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禮儀     ●吉光


  社會中家庭,隨便吃飯,也有許多的講究。稍微文雅一點的家庭,對於子弟,都要詳細囑付,且要詳細講解。對於小姑娘,尤為嚴格。

  在前清中葉以前,家庭教育中,這是佔一重要部分的,尤其是母親對於女兒,更是時時告戒--

  不許吃離自己稍遠之菜,因須探身丈取,不美觀也。

  大家喜歡吃的菜蔬,最好少吃。

  吃時不許吧咂嘴,口內亦不得有聲。

  吃時,口不許張的太大,故不許吃大口的東西。

  吃飯不許太快。不許嚥大口。

  不要吃太碎爛的東西,因為用筷子夾此,必夾得太少,大家或者要笑。如想多夾,則非用筷子連夾帶托不可,亦不好看。

  不要吃太長的東西,如粉條等等,夾來太不好看。

  不要吃大塊的東西,因為整塊夾來,未免太貪。用筷子夾破,亦不容易好看。

  入座時,身體要正對飯棹。倘稍偏,右手近於棹,則人以為貪食。右手遠於棹,則夾物須探身,便不好看。臨時再移動,更要見笑。因為從前女子吃飯,無論在家或作客,都是用炕棹,所以有此條。

  這些訓條,對於男孩子,固然也常常諄囑,但對女子,則特別重要。此無他,簡言之,就是避免不美觀耳。甚至出門行人情,連飯都不肯吃,足見避免不美觀,是很不容易了。

  以上乃是從前的舊禮教,其實現在也有這種情形,凡自愛或最要好的少女,於吃飯時,都有些矜持,絕對不使大家看著不好看。

(摘自齊如山《五十年來的國劇》)

(圖說:傳統文雅一點的家庭,對於子弟,都要詳細囑付飲食禮儀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