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爭來早與來遲     ●宜遐


  果報之速,無速于此事者矣。每一念及,覺在在處處有鬼神。(《閱微草堂筆記》)

  成書於元末明初的《明心寶鑑》,說:「行藏虛實自家知,禍福因由更問誰?善惡到頭終有報,只爭來早與來遲。」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若還不報,那是時辰未到。得閒時,檢點日間所作所為,常把一心行正道,自然天地不相虧。紀曉嵐在《閱微草堂筆記》記載一樁「果報如影隨形」的故事。紀曉嵐說:

  我的四叔栗甫公,有一天到河城探望朋友。在路上,看見一個人騎著馬,向東北方奔馳而去。這個人不小心撞到路邊突出的柳枝,就從馬上墜落下來。路上的人看見了,連忙趕過去,發現這個人已經昏厥,不省人事了。

  過了一會兒,有一位婦人邊走邊哭而來,大家上前慰問,她更號啕大哭,啜泣地說:「我的婆婆生病了,家裡沒有錢,我走了一天一夜,回娘家商借幾件衣服及手飾,想典當來買調補的藥品。沒想到在半路上,遇上騎馬賊,包袱就被搶走了。」

  大家連忙領著婦人到柳樹下,這時昏厥的騎馬人已經甦醒。婦人大聲呼叫說:「就是這個人搶了我的包袱!」果然看見包袱掉在路旁,大家七嘴八舌來盤問,騎馬人答不出包袱裡有著甚麼東西。婦人一一細數包袱內的物品,果然全部吻合。這個墜馬的人才惶恐的認罪。

  因為大白天搶劫,應當受絞刑示眾,於是大家合力,要將騎馬賊移送官府。騎馬賊連忙跪在地上,請求婦人及大家饒命,並且願意用身上的數十金來贖罪。婦人急於醫治婆婆的病,也不願意到法庭,就接受贖金,於是大家就放了這個騎馬賊。

  叔父說:「惡業的果報,沒見過比這件事更快的了。每每想到這件事,就覺得處處都有鬼神啊!」

(圖說:紀曉嵐叔父說:「惡業的果報,沒見過比這件事更快的了。」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