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打不相識     ●如實


  舍妹來電說,有一部溫馨感人的家庭電影,非常有教育意義--「憶迦南」,邀筆者到她家欣賞;於是欣然前往,兩人一邊觀賞,一邊討論,做了以下筆記。

  在一九六O年代的美國南方,種族歧視相當嚴重,德州迦南農業小鎮也不例外。拉開序幕的是早上一輛校車沿路接小朋友上車,車上有一位小朋友名叫DJ,拿出作業,問A小朋友:「作業做好沒?紐約州的首府是那裡?」A小朋友也立即拿出作業說:「我寫好了,紐約州的首府是紐約市。」這時,坐在最後一排的一位黑人小朋友名叫羅尼,原本在看書,聽到這答案,不禁笑說:「不對,是阿爾巴尼。」DJ不服的反駁羅尼亂講,羅尼也不服的說DJ笨。DJ於是走到後排,將羅尼的書搶了過來,撕成對半,兩人互相打起架來;雙雙掛彩,一個嘴角流血,一個鼻子冒血。

  一般父母在得知這個狀況後,通常會如何處理?DJ的農夫父親丹尼則心情頗為沈重的想:我不能讓DJ的成長過程對種族有歧視,一定有方法可以導正。於是開車到羅尼家,見到羅尼的外婆在屋外的園子裡,互相打招呼,說明來意。羅尼的外婆說:「我孫子不會罵人,若真的會罵人笨,我會用鞭子打他。」

  丹尼說:「為了躲避鞭打,羅尼將永遠不敢再和DJ說話,與其分開他們兩人,不如罰他們同住一星期。一半時間住你這裡,一半時間住我家。」

  外婆反彈的說:「這是瘋狂的主意,誰都看得出來,我這裡狹窄,住二人已夠擠了。」這時羅尼從外面回來,外婆要羅尼向丹尼打招呼,不料羅尼卻說:「你的笨兒子欠我一本新書。」

  外婆睜大眼睛,誠服的同意說:「明天DJ就先來我家住三天。」

  經過一周的磨合,二個小朋友由互相鬥嘴、輕慢、不太適應,到同心協力救一隻受槍傷的狗,而成為好朋友,並與DJ的妺妺、弟弟相處和樂。觀賞到這裡,我們都佩服丹尼的教導方式,這是首先值得學習之處。

(圖說:丹尼為了避免兒子產生種族歧視,罰DJ和羅尼同住一星期,進而成為好朋友。)

  由小學進入中學,DJ和羅尼時常來往,二人共同點是沒有媽媽,增加幾分相知相惜。不料一個意外,外婆在田園裡跌倒,突然過世,留下孤獨的羅尼。

  丹尼視羅尼為一家人,於是決定將羅尼接來同住,DJ的爺爺不同意的說:「視為家人是一回事,血親是血親,畢竟不同;何況我們今年收成不好,經濟是有問題的。」

  丹尼淡淡的說:「我們會撐過去的,向來如此。」一家由五人變為六人,沒有膚色問題、沒有種族問題,同心協力共同生活。丹尼還時常鼓勵羅尼把握能說善寫的才能。

  我們感受到丹尼的包容,是一種氣度,一種智慧;是一種修養,一種境界。這是值得學習之二。

  轉眼耶誕節來臨,大家歡欣的迎接,砍了一株巨無霸紅杉回來裝點成耶誕樹,然而這是一個欠收的年冬,耶誕樹下沒有特別的禮物,DJ的弟弟露出失望的神情,被丹尼看到了。這時,一分百貨公司寄來的廣告型錄,引起了丹尼的奇想,剪下型錄裡的廣告,放到禮物盒。在耶誕夜裡,每人拿到一盒符合心中願望的禮物,沒有實質的東西,而是以真心相贈的禮物,象徵著希望,大家都開懷的笑了。

  誰能想像從百貨公司型錄剪下的廣告,會使一個原先有點困厄的情境,變成充滿歡愉的佳節,這是值得學習之三。

  一年又過了,收成轉好,略有盈收。這時,出現一位女士自稱是羅尼的媽媽,要帶羅尼回家,打亂了大家融洽的生活,誰也不想讓羅尼離開。丹尼對著女兒說:「有時我覺得迦南鎮留不住他這匹蛟龍,他那麼聰明,世界等著他去探索。他知道要如何做的。」

  羅尼選擇原諒,決定去加州與母親同住。臨行前和DJ在外婆的舊房子,回憶小學五年級時,「如果當初我寫了作業,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。」「如果你閉上嘴,照我說的寫下阿爾巴尼,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。」不打不相識,一切的開始由打架而來。

  幾年後,羅尼成了一位知名的作家。在一個耶誕節前夕,回到迦南的舊房子,邀請丹尼一家人過來共度佳節。大家正百思不解時,羅尼對丹尼說:「回家的感覺真好。記得幾年前你給了我們真心相贈的禮物,現在輪到我了。」停頓一下,接著說:「那美好的耶誕節,讓我永遠記住與保存。」原來羅尼保存著當年由型錄剪下來的廣告,一一兌現買了真實的禮物,送給每一個人。

  羅尼不忘昔日被照顧的情誼,回來報恩,這是值得學習之四。

  一部片洋溢著包容與感恩,至少有四點值得學習:和合的教育、融合的種族、真心的禮物、感恩的敘舊。讓筆者想到法國詩人雨果說:「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,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,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。」這個假日的下午過得真是有意義。

(圖說:在欠收的一年耶誕節,丹尼剪下型錄裡的廣告放到禮物盒,象徵著希望,使一個原先有點困厄的情境,變成充滿歡愉的佳節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