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逆境來時    如實


  每年年初,出版界都會對過去一年的書籍銷售,做排行榜統計,心靈勵志書一向受到讀者青睞,近幾年都是名列前三名。

  二Ο一六年熱門暢銷書有:《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》、《被討厭的勇氣》、《接受不完美的勇氣》等。書中說,所謂「勇氣」,就是克服困難的活力,缺乏勇氣的人,一遇到困難,就會墜入人生的黑暗深淵。有勇氣,就能面對一切困難;有勇氣,就能不受他人評價所左右,接受真正的自己,接受不完美的自己。

  一群好友在展望新的一年來臨時,正好有類似的討論:當逆境來時。

  現代人壓力大,人際環境複雜,藉由閱讀勵志書籍,可得到正面成長、正向效益,或許可快速地脫離困境。因此當逆境來時,如何拿出勇氣面對?勵志書中提出了許多方法,譬如:若煩惱來自人際關係,最重要的就是放下自己過多的需求,然後務實地找到自己的中心,認真地活在當下。或說:堅定地拾起想要的生活目標,然後重新做出選擇,並努力向前。

    境遇不嘉時

  以這樣的推理,我們再進一層的探索,在佛法裡,在祖師的開示法語裡,遇到境遇不嘉時,當如何?

  《印光法師文鈔.復鄧伯誠居士書一》云:「若境遇不嘉者,當作退一步想。」這句話就非常有智慧的點出凡夫心中的執著。凡夫在境遇不嘉時,多半是陷在怨天尤人、怪東怪西的煩惱海中。

  若能清醒思考,退一步想:「勝我者固多,而不如我者亦復不少。但得不飢不寒,何羨大富大貴。樂天知命,隨遇而安。如是則尚能轉煩惱成菩提,豈不能轉憂苦作安樂耶。」印祖一語點破凡夫的「貪心」,貪是煩惱之首,想想不如我者不少,諸苦都由貪而起,自然能心平氣和了。

    疾病纏綿時

  身體違和,疾病纏綿時怎麼辦?走一趟醫院,都是愁眉不展的臉龐,學佛多年,這時候如何用出力來?

  印祖接著提到:「若疾病纏綿者,當痛念身為苦本,極生厭離,力修淨業,誓求往生。」一般人不知身為苦本,多是向外求名醫、求靈藥,極少生厭離心,轉向修持淨業。印祖開示:「吾人當以病為藥,速求出離。須知具縛凡夫,若無貧窮疾病等苦,將日奔馳於聲色名利之場,而莫之能已。誰肯於得意烜赫之時,回首作未來沈溺之想乎?」

  細讀這幾句法語,以病為藥,感謝因為生病,讓我們對生命的前景,有省思的機緣。在五欲六塵中,飛黃騰達,誰肯嘎然而止,回想有六道輪迴這件事呢?正如印祖說:「倘不稍藉挫折於貧病,則凡惑日熾,淨業難成。迷昧本心,永淪惡道,盡未來際,求出無期矣。」

  沒有接觸佛法,固然不知道有世間法、出世間法之別,今有幸學佛,就不能空走一回。藉由祖師法語的啟迪,打開博地凡夫的視野,看見生命的方向和境界,這就是取決於自己,解決逆境的第一步。在印祖的《文鈔》中,幫助我們脫離生活的困窘,看到生命的能量。

(圖說:以病為藥,感謝因為生病,讓我們對生命的前景,有省思的機緣。)

 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