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信心純厚必有報    思慧


  在一個非常炎熱的夏天,舍利弗走到了中印度 毗舍離城附近的菴羅園中。

  這個時候,恰好有一個臨時工汲取井水來灌溉樹木。這個人對佛向來並沒有大信心,此時見到了舍利弗,發起了一點小信心。於是就對舍利弗說:

  「大德,這麼熱的天,請你脫下衣服來樹下坐坐,我用淨水來沐浴你,也可以順便澆灌這棵樹木,一舉兩得啊!」

  於是舍利弗就脫下衣服來接受他的好意,沐浴後,身體清涼愉悅,可以繼續行路。

  這個臨時工當天晚上壽命終了,就投生到了忉利天上。有很大的威神力,僅次於釋提桓因。

  於是他便問自己: 「我為什麼能夠投生到這裡呢?」接著觀察自己的宿命,向來對佛法信心微薄,只因為當灌溉工人時,順便沐浴了舍利弗,而有這樣的果報。

  他又繼續思維: 「如果我信心純厚,知道一定有果報,特別準備了沐浴用具來供養,不是更好嗎?儘管我所做這麼微薄,卻因為遇到了舍利弗這麼好的福田,才能夠得到這麼大的福報啊!」

  他內心非常感激,於是到舍利弗面前散花供養。

  舍利弗因為他有這樣淨信之心,就立刻為他說法,使他得到了須陀洹果。

  《華嚴經》上說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一旦能夠對佛法生起信心,在修行的路上便能自動自發,勇往直前,最終能夠圓滿佛果。

(出自《佛說雜藏經》)

(圖說:灌溉工人以敬信心,用淨水沐浴舍利弗,命終升天,心存感激,散花供養,舍利弗即為說法,而證須陀洹果。)

 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