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如牛負重    ●明堯


  「夫為道者,如牛負重,行深泥中,疲極不敢左右顧視;出離淤泥,乃可蘇息。沙門當觀情欲,甚於淤泥。直心念道,可免苦矣。」--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

 

  佛在《四十二章經》說,為道欲求了生脫死的人,應當像是牛於深泥中負重而行一般,即使疲累至極也不敢分神左顧右盼,直到離開了淤泥,方可安養休息。出家修道者,當觀照情欲之陷溺更甚於淤泥,淤泥但污其身,情欲則污其心。是故當以正直不歪曲的至誠心憶念佛道,則可免除苦患。

  眾生在世間,就像是牛隻負載重物一般身負重罪,深陷苦報之泥淖中,且惑業苦層層壓覆,越陷越深。所以生死心切的修道者不敢左右顧視,恐為五欲六塵所誘而偏離了正道。就像是梁武帝時的公案,寶誌禪師「心在生死,戲事未暇見聞」、囚犯「一心懼死,不敢他顧」。若深懼生死,對五欲六塵當視為劊子手而遠之。

  斷見思惑在末法時代已難辦到,得出輪迴苦厄之淤泥,唯僅淨土法門。若耽溺貪著世間,只要差臨門一腳,就會錯過佛菩薩來接引的蓮臺,等著的就是六道無窮無盡的深淵。所以如今得聞佛法,發起修道之心,當都攝六根直心念佛,出於淤泥蓮花化生,方能得到真正的安養。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