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臺教觀略說講記(三十二)    ●吳希仁講述 ●智光懷德整理


(點選左圖可連結PDF檔)

 

  「別圓接通」的情形,就如同世間法中園藝專家所使用的接枝法,為改良果樹的品種,即以好桃李去接一般桃李。下面我們舉一些實例來加以說明:

    從通教接到別圓教

  智者大師在《法華玄義》裡說「別圓接通中」,別、圓教來接通教的人,怎麼個接法呢?「寄三法以示三根解源」,是藉著通教人悟入的三個層次的諦法,就分別你是該留在通教,或者是被接到別教,或接到圓教。哪三法呢?「謂非漏非無漏」,非漏非無漏就是雙非兩邊,非有漏是空、非無漏是有,即通教的真俗二諦,真俗不二。「空不空」,指空中有不空,這是講別教的但中諦。

  「一切法趣」,指一切法趣入空、一切法趣入不空。也就是言空時,空中具足一切法;言不空時,不空中亦具足一切法,這已經論及到圓教的圓中諦。就是以這三種諦法來分別開示通、別、圓三種根性解悟的根源。

    上、中、下三根被接

  那麼,別、圓接通,接到哪個地位去呢?又會在什麼地位上被接呢?請看(丙)表,有三種情形,分上、中、下三種根性。上根的人,修三乘共十地,來到第三「八人地」、第四「見地」時,這是屬於見道位,悟真諦的空理,「斷三界見惑」,這時候就被接了。若是中根人,這時候還沒辦法接走他,必得修到第五「薄地」,斷了六品思惑、或是第六「離欲地」,九品思惑都斷除才被接。若是下根人,必得修到第七「已辦地」、或第八「支佛地」,斷盡了三界的見思惑才被接。

  可見通教人最慢到第八地就得被接走,所以前面說第九地跟第十地是有教無人,就是這樣的關係。但是還是有人看得到第九地的菩薩,乃至通教的佛,那又是什麼情形呢?其實這都是別、圓教的法身大士來示現的,因為他已經被別、圓教接走,即屬於別、圓教的人了。

    按位接 勝進接

  被接入別圓教,到底是接到什麼地位呢?如(丙表):大致分成兩種,即「按位接」與「勝進接」。「按位接」就是在通教修證到什麼樣的境界,接到別圓教去,就比照斷惑的階位接到相應的位子去。

  例如在通教不論斷見惑、或斷部分思惑、或是把見思惑全斷除,這在別、圓二教上都是屬於相似位,都還未破無明、未見法身。相似位在別教是十回向,在圓教是十信位,這些修證階位後面會陸續介紹,若按位接,即接到別教十回向位,或是圓教的十信位。

  另外一種是「勝進接」,即一接過去時,便往上進級,接入更殊勝的地位,也就是接入別、圓二教的分證位。分證位是已經分破無明、分證法身,以別教來說,至少是初地的菩薩,而在圓教,則是已經登住以上的法身大士了。

    勝進接的念佛法門

  在通教的修行地位只見到真諦、破見惑,一被佛點示中諦,就能勝進接到別、圓教去,不僅斷了思惑、也斷塵沙惑,甚至分破無明,這太便宜了吧!誰不希望如此呢?跟諸位說,便宜的法門,雪公其實都已經跟我們講了,端看我們肯不肯照著做。

  八萬四千法門中,最勝進接的是哪個法門呢?就是念佛淨土法門!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中說,一往生到極樂世界,「往往勝進,不可思議。」只要修這個法門,有信願要往生西方,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來接引,一接引「往往勝進」,就是指勝進接;而淨土的勝進接,又是特別殊勝,甚至博地凡夫可以例登補處,真是太「不可思議」了!

  當然,這裡所講的被接,與淨土法門往生時的接引,情形不大一樣。通教人被接的時候,他仍然還保留第九地菩薩的地位,旁人以為他是通教的菩薩,在那裡遊戲神通、度化眾生,乃至機緣成熟,示現成佛,其實他已經被接,是別、圓教的大菩薩了。

(待續)

(圖說:只要修淨土法門,有信願要往生西方,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來接引,一接引「往往勝進」,就是指勝進接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