陷阱    洗心


  隋朝建立後,楊廣封為晉王,統兵南下,滅掉陳叔寶,天下歸於一統。滅陳以後,楊廣極力推崇智顗大師,請大師為他授菩薩戒,在〈晉王受菩薩戒疏〉裡,他說:「恥崎嶇於小徑,希優遊於大乘」,學佛走小乘路是可恥的,希望能優遊於大乘佛法。並發願「弟子即日種羅睺業,生生世世還生佛家」。智顗大師為他授菩薩戒,法名「總持菩薩」。楊廣修書上呈大師,自稱「弟子總持和南」。

  為了能當上傳燈上首弟子,屢屢修書問候請求,大師不得已,特別為楊廣撰述《淨名玄疏》。楊廣得書後「跪承法寶,粗覽綱宗」,下跪接受這分不可多得的法寶,迫不及待的覽讀全書綱要。大師臨終遺書楊廣,楊廣「五體投地,悲淚頂受」,十分悲痛。後來,楊廣在天臺山設千僧齋,依大師生前擘畫的藍圖,修築國清講寺,表示「生生世世長為大師弟子」。

  待楊廣繼承大位,種種作為卻與暴政畫上等號,弄得民不聊生,各地強人群起作亂,在位僅十三年。佛言,天下有五難,其中之一就是「豪貴學道難」,豪貴人家恣意享受,放逸無度,還能委屈折節恭敬學佛,甚難。

  富貴猶如陷阱,智者能避,愚人深陷其中,故大集會的一切菩薩,向世尊痛哭流涕,發大誓願:「未證無生法忍已前,懇佛加護,寧墮地獄,不為王臣宰官。」置身金山銀山,手握大權,隨心所欲時,誰能捨得厭離這一切?隋煬帝忘失佛法墮入其中,足可借鏡。

(圖說:智者大師為楊廣授菩薩戒,法名「總持菩薩」,楊廣書信自稱「弟子總持和南」。)

 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