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氣絕復甦 專志西歸──曹氏    呂富枝


  曹氏,清乾隆時,江蘇常州柏天佑的母親。柏天佑平生歡喜行善,十分孝順。信奉道家長生術,後來歸依學佛。

  他曾告訴彭際清居士說,他的母親曹氏,六十四歲那年,身患危急熱病,他從蘇州趕回家時,母親氣息已經斷絕,只存胸前一點點微溫,家人已為她準備好棺木及入殮的衣物了。

  柏天佑無法承受突然失去母親的哀痛,跪拜在觀音大士像前,悲傷痛哭,祈禱菩薩大慈大悲,救拔母親脫離苦難。他發願誦〈白衣咒〉一萬二千遍,願減自己壽命十二年,增延母親壽命,懇切至誠,聲淚俱下。真誠的孝心,感得觀音大士慈悲加被。

  第二天,曹氏果然甦醒過來,索水飲用,數天後,就完全康復了。她告訴大家說,剛死時,被兩位冥吏帶引而行,自己不能作主,歷經土地、城隍等處陰司,又到東嶽冥府,府君說:「妳有個兒子,真誠孝心,為妳祈求觀音大士,願將他的陽壽貸給妳,仰仗大士加被,妳才得免除一死啊!」府君即命冥吏釋放曹氏回陽間。

  經歷這場生死關的體驗,母子都感觸良多,深深感悟生死大事。柏天佑開始探究,解決生死的門路。最初閱讀《西方確指》一書,書中破除仙術,指歸西方淨土,柏天佑才開始歸向佛門。但心中卻懷疑,西方淨土與仙術長生,有何不同?因而扶乩請問向來敬仰的呂洞賓真人,真人指示說:「你為何懷疑呢?劫末水、火、風大三災來到時,我們仙輩也無別路可走,而西方極樂世界,則是永遠安穩自在。你要努力修持淨業,求生西方淨土才是啊!」柏天佑才解開了心中的疑惑。

  柏天佑由此深入探究淨土教法,勸導母親修持念佛,特別闢一淨室,供奉佛像,為母親講說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,阿彌陀佛慈悲宏大的誓願,勸導母親一心念佛求生西方。

  曹氏歡喜領悟,發心持長齋,從此每天早、午、晚入佛堂虔誠禮佛,然後手持念珠專心一意念阿彌陀佛好幾千聲,懇切回向發願求生西方,如此精誠用功,每天都在法喜中。

  十二年後,曹氏七十六歲,那年九月十五日,早晨起身,告訴柏天佑說:「兒子啊!我即將往生西方淨土了,你可請親友過來,我要向他們辭行。」第二天親友全都到來,曹氏向他們一一告辭,並告誡子女,在她臨終時刻,千萬不要哭泣。這兩天只喝了五六碗湯。到第三天清晨,曹氏漱洗沐浴,更換淨衣後,即躺臥床上,安詳自在而往生。

(圖說:呂洞賓告訴柏天佑,劫末三災仙輩也無路可走,極樂世界則永遠安穩自在。你要努力修持淨業,求生西方淨土才是啊!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