帝王藝術家    ●奕采


  據《舊唐書》記載,唐玄宗多才多藝、知音律,還善「八分書」,稱得上是帝王藝術家。玄宗的八分書,雖然今日已失傳,但故宮博物院,還收藏有玄宗的行書--《鶺鴒頌》一卷。

  鶺鴒是一種水鳥,飛則鳴叫,行則搖尾,為的是好與同飛同行者相互照應。《詩經.小雅》有「脊令在原,兄弟急難」詩句,便是以「脊令」比作急難中互相救助的兄弟。玄宗有兄弟各二人,待之甚是友愛,即帝位後,還常與兄弟諸王同寢共飲,一如平常百姓家。這卷《鶺鴒頌》行書,不僅內容以鶺鴒為喻,表彰友愛,更因書法「力透毫芒,動止有法」,為後世留下了一件藝術精品。另外,國畫中之有墨竹,據說也肇自玄宗。

  至於音律,《唐語林》一書中說,玄宗「絲管皆造其妙,制作諸曲,隨意即成,尤愛羯鼓橫笛。」李白任翰林供奉時,奉詔所作《清平調》三章,古今傳誦。詩成,由李龜年歌之,玄宗親自吹奏玉笛助興。

  安祿山反,玄宗倉皇奔蜀避難,在流離顛沛中,《謫仙怨》是思念張九齡而作,後悔沒聽九齡之言,而招致禍端,悲痛不已;《雨霖鈴》則為悼念楊貴妃而寫。貴妃在馬嵬驛被賜死後,人馬行至斜谷口,遇上連月大雨,泥濘途中,玄宗聞鈴聲隔山相應,悲從中來,遂採其聲為《雨霖鈴》曲,以寄託憾恨之情。此外還有《霓裳羽衣曲》更是無人不曉。

  今日稱平劇演員為「梨園弟子」,正是因為玄宗曾選樂工數百人,集中於梨園,親自教他們表演歌唱的緣故,因此戲班中供奉唐玄宗為祖師爺。

(圖說:鶺鴒是一種水鳥,唐玄宗作《鶺鴒頌》行書,以鶺鴒為喻,表彰友愛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