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衫的啟示 ●鞭鼓生

雪公說:「夏天穿香港衫,人家都敞著,我是必得扣起來。你叫我敞著,我不會。有人說:『你太落伍了!』我跟大家說過,我跟他們不一樣,我根本就沒落伍。我還沒入伍,那談得上落伍啊?」

社會大眾總是跟著流行走,誰引領著流行?不外乎明星歌星,或青年偶像等。現今穿衣服不以新舊論美醜,而是以流行趨勢論美醜。很多年輕人,都流行穿剪破的牛褲子,還要故意破很多洞,才夠潮,才夠帥。遙想雪公當年,大眾流行夏天穿香港衫,要敞著,不扣扣子。雪公卻說,我是必得扣起來。而你呢?如果換做是你?你會跟著潮流走?「敞著」。還是心中自有定見,「必得扣起來」?

回想年輕時的自己,在衣食上,同儕流行甚麼?也是跟著流行。穿上有牌子的衣裳,走起路也覺得虎虎生風。直到學佛了,有點年紀了。才明白盲目地跟著流行,是多麼無知!就像以前學生時代,在外頭吃麵一定故意不吃乾淨,以為這樣就是時髦。學佛了,知道惜福的道理,也知道世上還有很多人,因戰亂或糧荒而餓死,所以不能暴殄天物。古諺說:「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。半絲半縷,恆念物力維艱。」是經歷人生錘鍊的真實體悟。所以,社會大眾的確是需要教育再教育,然後思想行為才能轉趨成熟穩重。

一個家庭有一個家庭的家風;一個道場有一個道場的道風;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國風。有眼光的家長、道長、國主,都要見微知著,也就是看到事物微小的跡象,就知道其發展的程度。這樣才能導正家國或道場的風氣。雪公是大學教授,也是道德領袖,不論穿香港衫或中山裝,都要整齊莊重,扣上衣扣,因為那是儀表也是尊重對方的禮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