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一居士——言必及淨土 ●淨照
其妻,昔年曾問:「君終日孜孜淨業,有何足徵耶?」柱曰:「他日我去後,當放香與汝聞。」
(圖說:歐陽柱,在上海創設功德林蔬食處,獲得中外人士的讚美。 )

歐陽柱,字石芝,自號了一居士,民國初年,廣東新會人。年輕時以儒學為業,以變法圖強為其志向。後來看到清朝的政治毫無綱領,知道已經不可能再有所作為了,於是和政治上有名望的人斷絕往來,跟隨楊仁山居士學佛,誠心皈向淨土法門。

他依據《觀無量壽佛經》,修第十三觀,觀想西方三聖的身像,兼執持名號。在上海龍華鎮修築一座小園,做為閉戶作觀潛修的場所。經過一段時間後,觀想成功,無論閉上眼睛或張開眼睛,西方三聖都能清楚地現在眼前。於是盡心盡力地提倡,只要和人講話,一定談到西方極樂世界,總是興致盎然,拍著桌子侃侃而談,歡喜的心情,流露在臉上。在歐陽居士看來,任何世間、出世間一切可喜可樂的事,都沒有能勝過往生極樂世界的,可見他的信願真誠懇切至極,因此常能感動人們修行淨土法門。

他的母親朱太宜人(明、清兩朝,稱五品命婦為「宜人」),守寡數十年,清白貞節,堅苦卓絕。晚年,歐陽柱時常以淨土利益勸說,朱太宜人亦修持不間斷。宣統元年十一月十七日辰時,念佛寂然而逝,感應許多瑞相。

歐陽柱所著《決定生西日課》,流行甚廣。又為了推行素食以戒殺護生,而研究蔬菜烹調方法,必使美味可口,讓人放下屠刀,皈依佛門。曾經和志同道合的人,在上海創設功德林蔬食處,獲得很多中外人士的讚美。因而交通發達的大城市,蔬食店相繼興起,素食的風氣蓬勃發展,利益眾生的功德實在是很深遠。

民國二十一年正月初,歐陽居士示現輕微的疾病。每天只是念佛,沒有一句話談到家中事。有人問家中如何安排,歐陽柱說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惟念佛生西,是真實事;世間事,一切不管了。」到了正月十五日未時,往生西方,享壽七十五。臨終安詳,毫無痛苦狀,微動唇舌,默持佛號,直到斷氣,嘴唇才沒有動,全身已冷,只剩頭頂上還有暖氣。第二天更衣,四肢柔軟。第三天大殮,面容紅潤有光澤。第七天,平常修行淨土功課的樓中,忽然有白煙如雲,香氣濃郁,滿室繚繞。當時家中並沒有焚香,歷經一個多時辰才散,而家人走過靈柩旁時,聞到餘香仍濃烈。

他的妻子曾問:「您每天從早到晚勤勉不懈地修行淨業,有甚麼足以證明您有所成就的呢?」歐陽柱說:「將來我往生極樂世界後,當放出香氣讓妳聞。」其妻當時以為是開玩笑,到這時候果然應驗了。

(見《近代往生傳》丁桂樵述)
(圖說:歐陽柱題觀音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