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香象侍母 ●怡萱

在印度的摩伽陀國境內,有一座前正覺山,從這座山向西南行十四、五里,就可以看到菩提樹。菩提樹垣正中有金剛座,這是賢劫千佛證聖道的寶地,釋迦牟尼佛就是坐在菩提樹下成等正覺的。從菩提樹向東渡過尼連禪那河,有一大片樹林,林子裡有一座塔,塔的北面有個池子,正是香象侍母之處。

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行菩薩道的時候,有一生曾為香象,就住在北邊的山裡。由於母親眼睛瞎了,牠天天到池邊採藕根、汲清水,奉養母親。香象對母親的孝行,日復一日,未曾隨著時間消逝而懈怠。

有一天,有個人到樹林裡卻迷了路,他找來找去找不到出路,一時亂了方寸,便號啕大哭起來。香象聽到他的哭聲,起了憐愍心,就引導他,指示他回家的路。

不料這個人回去之後,向國王報告說:「大王!您看過會說人話的香象嗎?這頭象珍奇難得啊!我知道牠所住的樹林在哪裡,我很樂意為大王帶路,把牠抓回來。」國王相信他的話,就帶著軍隊隨他前往捉捕。

當他看到香象的蹤跡,指給大王看時,他的兩隻手臂立刻斷落,就像被刀子斬斷一樣。國王看到這個情形,心裡非常訝異,但還是用繩子把香象綁了回去。

香象被關在王宮裡很多天,一根草也不肯吃、一滴水也不肯喝。管理象廄的人向國王報告,國王便到象廄來,親自問香象:「為什麼不吃不喝?」

香象說:「我的母親眼睛瞎了,不能覓食,我被困在這裡,母親每天挨餓,想到母親正在受苦,我怎麼嚥得下甘美的水草?」

國王聽了,十分感動,就放了香象。

(出自《大唐西域記》)
(圖說:如來在昔修菩薩行,為香象子,其母盲也,采藕根,汲清水,恭行孝養,與時推移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