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仰止彌陀 無上明師—常智法師 ●呂富枝

常智法師,字聞慧。清朝江蘇淮安沭陽人。幼年時,就喜歡禮拜觀音大士。少年即發心出家,投往聞思寺受具足戒。

一日,隨大眾課誦,誦到《般若心經》「心無罣礙」這句經文時,豁然悟道,胸中凝結很久的疑惑,頓時開解通達。因而渡江遍遊各地名寺,參訪各善知識。

經歷很久,仍不得值遇契合的善知識,真正體驗到末法時期「明師難遇」。如此到處奔波,耗費精神體力,浪費寶貴時光,不如回去,敬仰依止彌陀慈尊,無上明師的教誨。

常智法師因此回到聞思寺,從此專修淨業,嚴持戒行,一心求生西方極樂淨土,精勤用功,超越群眾。

後來主持聞思寺,門庭清淨嚴肅,如果有人犯過,必定循循化導勸他改過。若有不恭敬、不遵守寺規之人,也必定委婉地請他離開。領眾修行,慈悲祥和,從來不曾有怨怒的臉色,深得四方修行人所敬仰。

又與同志道友,修禮佛懺悔法,懺除業障,回向西方,幫助道業增長。

臨命終數月前,就預知往生日期,即告知道友。到了往生那天,常智法師集合大眾禮佛,命人準備熱水沐浴後,跏趺端坐,自在安詳,坐化往生。

火化時,有大如斗的紫色蓮華,從火光中湧出,蓮華上重重光芒,光中現出常智法師的影像,好久才散去,當時在場大眾,都清楚見到,稱讚不可思議。

※胡珽居士評語:古人曾說:「所謂『明師』,世間沒有人能超越彌陀。所謂『善友』,誰能比得上一生補處的菩薩呢?」

回頭看看後世,末法時期,很多出家眾,輕視淨土法門,指斥說念佛求生淨土,是著相求菩提。如果不是宿世具有慧根,能洞悉明了解脫大道之人,很少人不會被這種言論動搖迷惑。常智法師到處參訪而不得契合,因而老實修淨土念佛,才獲得真實利益,往生極樂,了脫生死,這真是何等幸運啊!

(圖說:常智法師回到聞斯寺,專修淨業,嚴持戒行,一心求生西方極樂淨土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