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予著相之過也

憨山大師,復興南華寺,為建新殿,集眾研議,擇日興工。原有的僧房,須拆移,以堆積材料。有一二位心懷不軌者,覺得不便,帶頭鼓噪。大師於是停議三天,默默的坐在庵中,讀閱《金剛經》,大師說:「這正是我著相的過失啊!」因此撰《金剛決疑解》,三日而成。鬧事大眾因此停止。(《憨山大師夢遊集.曹溪中興錄》)

以經證經

伊滕仁齋,日本德川時期學者,他回到《論語》和《孟子》本義中,以經證經,尋求聖人之道。費了五十年,完成《論語古義》。他認為《論語》是:「最上至極宇宙第一書」,因為它所記錄的是人人日常生活中人倫日用的道理。

武夫與文士

中唐名將李晟,向中書侍郎張延賞請婚,讓女兒作他的媳婦,卻遭拒絕。李晟與他人談起這件事,感歎說:「武夫個性直接明快,如有什麼恩怨,在杯酒之間就釋懷了,不會存留在胸中。不像文人難以冒犯,外表似乎和解了,內心卻隱藏者憾恨,我怎能不畏懼呢?」(《御批通鑑輯覽》)

鄉下老媼煮飯

雪公說,無論修何宗,必須修四諦法,斷見思惑。惟有修淨土法門,以信願行,隨分解,老實念佛,功夫成熟,自然能解。如會數學的科學家,計時煮飯,甚為準確,可以煮熟。鄉下老媼,不必計時間、氣味,也能煮熟。臺中道場二十年來,已講大經如《法華》、《楞嚴》、《圓覺》、《華嚴》,皆是助修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