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念佛用心念,莫只口念——張光緯 ●呂富枝

張光緯,字次民,江蘇無錫人。十四歲考取秀才。明朝滅亡,即放棄科舉考試,家居教書。五十多歲時,妻子、兒子都去世,自己獨居生活。體悟人生無常,因而歸心研學佛法,探究生死大事,自號「息廬居士」。

張光緯景仰崇奉蓮池大師淨土教法,得聞彌陀弘誓大願,聖號功德,歡喜願生西方極樂淨土。所作文章,都以淨土為歸。從此每天精勤念佛,兼修觀佛聖像,屢次顯現瑞應。

後來受菩薩戒,持長齋,尤其重視戒殺,連一蚊一蟻,都慈心不殺。祭拜祖先、神明皆用素菜水果。飲食生活簡單節儉,有美味食物都送別人。無論夏天或冬天,都戴一頂帽子,經歷二十年不改變。

七十歲時,預訂身後處理事宜。他說,自己不求名利,不貪戀世間,心中無瞋恚,心境安閒自在,隨時等佛來接引而已。不久即自在往生了。著有《淨土剩言》,其中〈念佛說〉對念佛人的懇切開導,十分切要,節錄於下:

六根歸一念佛

口念彌陀名號,眼觀莊嚴佛像,耳聽自己念佛聲;聲從舌根宣流而出,定靜禪味,愉悅自心;鼻子聞到妙香,返轉六根還源歸一;如是念佛,心怎會亂呢?

念佛人很多,但不知「念」字要從心念,不只用口,心與口不相接,念得再多,有何功行?石南和尚偈說:「念佛切莫貪多念,且念一百心不亂。九十九聲一念差,捋轉數珠都不算。如是一百百至千,從千至萬如珠貫。箭射不入刀不侵,百萬魔軍皆退竄。」如此念佛,才稱為真念佛。

不然,只是虛立許多定課,每天課念時,如同「趕件」,急急忙忙了事。當念佛時,尚且不知佛在那裡,有口無心,有何益處?

張光緯,兼修觀想極樂莊嚴,曾見極樂勝景、彌陀金容。古人說:「先送心歸極樂者」,想來應當如是。

※毛惕園居士評論:張息廬光緯居士,這位老修行人所說的,都是從親身念佛體驗,深入有得而來,真正值得念佛人效法。

(圖說:念佛人很多,但不知「念」字要從心念,不只用口,心與口不相接,念得再多,有何功行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