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飲草頭一滴酒 ●淨照
飲酒者,有六種失:失財、生病、鬥爭、惡名流布、恚怒暴生、智慧日損。——《長阿含經》

一般論「不飲酒」戒,多論酒令人昏醉失智、盲目衝動、放逸縱情、膽大妄為,由是而造殺、盜、淫、妄種種罪業。丁福保(注)《學佛實驗譚.戒酒》一文,專就酒對身體的傷害論述,以警惕貪杯者。

學佛居士,應該不要喝酒。凡是稍微喝點酒,血液的運行就會忽然加速,血液帶著酒的醇毒,運行到腦部,會使得腦內微血管擴張。而腦部也因進血過多,所以覺得興奮暢快。若繼續喝,腦部所受的醇毒愈深,會導致意識模糊,語無倫次,事情處理紊亂,容易犯惡口及殺盜婬等事。常喝酒的人,會使大腦萎縮而且硬化,以致頭腦不靈活,漸漸成為沒有用的人。這是酒對於腦部的傷害。

酒喝進胃裡,胃因毛細血管擴張立即變紅,經過一段時間胃也會硬化而且萎縮。具有消化及殺菌作用的胃液遇到酒,成分也一定會變稀淡。且看常常喝酒的人,他的消化功能,一定是一年一年地遞減。這是酒對於胃的傷害。

酒隨著食物和消化液進入肝,肝就受到酒的毒害,使肝臟縮小硬化,無法分泌膽汁,喪失解毒、代謝、免疫等功能,並且容易發炎,產生肝腫瘤等病變。這是酒對於肝的傷害。

喝酒會引起心跳忽然加速,精神與體力產生疲倦。又容易發生三酸甘油脂過高的狀況,妨礙心臟的跳動,全身的血管也會漸漸擴張,含血量更多,所以面紅眼赤。時間久了,臉上的血管放大,不能復原,會使鼻子比平常大。而且臉上有大紅色凸點,俗名「酒紅花」。又動脈管壁經常遭受酒毒侵襲,就會逐漸變薄,久了一定會破裂。所以喜歡喝酒的人,往往因急性出血導致吐血,及腦中風等病症。

況且酒毒進入血液,紅血球日漸減少,無法吸收充分的營養和氧氣,以致不能行使新陳代謝及運送氧氣的功能。這是酒對於心臟及血液的傷害。

所以《四分律》說:「是我弟子者,乃不以草頭滴酒入口,何況多飲。」佛戒弟子,不可以小草頭的點滴之酒入口,何況多喝!

《太上感應篇》云:「養性莫貪戕性水,成家宜戒敗家湯」,貪飲無厭的人,以致氣昏神亂,膽大妄為,而貪杯酗酒往往喪德敗家。《長阿含經》云:「其飲酒者,有六種失:失財、生病、鬥爭、惡名流布、恚怒暴生、智慧日損。」 學佛人,莫讓酒擾亂了我們的清明理智,勿因酒而斲喪了我們的身體,實宜善加體會佛陀制定「不飲酒戒」的用意。

注:丁福保(1874~1952),字仲祜,號疇隱居士,生於江蘇 無錫,近代藏書家、書目專家。年近四十開始學佛,勇猛精進,研讀經典,著有《丁氏佛學叢書》。早年鑒於身體多病習醫,創辦丁氏醫院、醫學書局,先後編譯出版了近八十種國內外醫學書籍,合稱《丁氏醫學叢書》。

(圖說:腦部受醇毒愈深,導致意識模糊,語無倫次,事情處理紊亂,容易犯惡口等罪業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