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薄德人入滅 ●璧如

佛多住世一天,多為眾生說法,聽法的人當然更多。但是聽佛說法卻不相信,相信又不肯瞭解,瞭解也不依教奉行,善根就沒辦法培植,如此功德法財怎麼可能富裕?甘願藐視自己本有的佛性,這難道不是卑劣下賤之人嗎?這都是由於貪著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五欲,迷於事理,墮入見惑、思惑的羅網,把本性智慧給遮蓋住了,可以說是「薄德」,少善根福德的人。

此等少善根少福德的人,因為時常看見佛在這個世界上,不免憍傲放縱,漸漸地放任安逸,生出厭煩心、懈怠心,不喜歡親近佛。心中對佛,少了「難遭遇」的想法,就不會勇猛精進;對佛沒有恭敬的心,就沒辦法產生功德。

因此,佛以大慈大悲且善巧方便的心,宣布何時滅度,希望可以警惕這些懈怠的眾生,使眾生能早種善根。其實,佛已徹證法身,法身常住,是不生不滅的,佛並不是真實入滅。佛宣布滅度,不只是顯現於言辭,也確實表現在事相上,只有佛能夠預言其滅度,而且親自實踐。

(見《太虛大師全集.法華經講演錄》)
(圖說:佛宣布何時滅度,希望警惕懈怠眾生,使眾生早種善根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