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星月長空 ●心迴
離貪嫉者,一切愛敬,身心安樂,無復憂惱,威德自在;能淨心中,貪欲雲翳;猶如夜月,眾星圍遶;貪嫉之心,由斯微薄。——《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

清儒說: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。」若貪求執取是一樁買賣,人們往往付出了很高的代價。

《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載,大乘行者遠離十惡修行十善,一一皆可感得四種果報。其中離貪嫉者,自然能令一切眾生親慕敬重,身心亦得安寧喜樂,不再煩憂苦惱,具足威嚴德行,自在無礙。

反過來說,心緊抓不放,汲汲於貪愛,戚戚於嫉妒,當是令人鄙厭,身心憂惱,不復安樂,德虧形損,不得自在。這樣的代價,可值得嗎?那該如何呢?

世尊將貪欲比喻做雲翳,一旦淨除,心地即如月夜,清朗高遠,隱藏的繁星亦顯現圍繞;為貪嫉所覆的習性,也因此得以消散疏沒。

生起貪著妒忌的心,往往會反覆尋思,這些念頭就像水氣一般,凝結成雲,令心覆上一層層欲望,黮闇陰鬱。若能放捨,任雨自落,洗淨自心,蔽月浮雲即消散退去,復歸空寂澄澈,星月重現,夜色漸薄、漸明。

子曰:「君子坦蕩蕩,小人長戚戚。」心為物役的時候,格局常縮小到貪愛的對象上,失去了自我;豈知,脫離那方寸,竟是天寬地闊,無所不包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