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再多一點點 ●心若

空氣中僵持著一股喧囂的沉默,思緒快速地在一大一小的腦袋中迴旋著,彷彿都能聽得到內心糾結碰撞的聲音。

「我來我來!」十分鐘前,凱凱興奮地衝到媽媽身邊即刻救援。自從家裡添購了平板,凱凱就躍身成為科技小助理,畢竟,平板在他手裡的時間比全家人加起來還多,自然最熟悉各種操作和功能。

這天,媽媽想上網搜尋食譜,好不容易看著先前的筆記,從「我的最愛」打開了網站,卻怎麼按都跑不出注音符號的鍵盤。在一旁正在看故事書的凱凱,敏銳地察覺到媽媽零落的點擊聲,便趕快放下書本跑過去支援。

只見凱凱接過平板手飛快地點一下,注音欄就跑出來了。「媽媽想要搜什麼?我來打。」媽媽挨過去說:「凱凱好貼心啊!媽媽都還沒問你就主動來關心,超懂事的!」凱凱得意地向媽媽定格一張神氣的臉,再問一次:「媽媽要搜什麼?」

媽媽將視線移回平板說:「媽媽想要學起來,凱凱再示範一次,怎麼選擇注音給媽媽看好不好?」凱凱還沉浸在剛剛的讚美中,慢慢地重複一次動作。

「哦!原來是這樣,等等,媽媽拿筆記本把步驟……」話還沒說完,凱凱就打斷說:「厚喲!這超簡單不用寫下來啦~就只是這樣點、點、點切換啊!」

凱凱一邊說一邊咚咚咚戳了戳平板,噢,好像戳得太用力了,他呆了呆,手指定格在半空中,連呼吸都不自覺地屏住,似乎也發現自己有點超過了。

凱凱發覺這個場景似曾相識。上禮拜在學校也是這樣,本來好心教同學數學,對方卻怎麼也搞不懂,弄到後來自己也生氣,同學也感到很受傷,一件好事就這樣變壞了;更慘的是還變成眾矢之的,被其他同學指責賣弄、驕傲、脾氣不好… …,我明明不是他們說的那樣,明明是好意啊!

中午被導師約談,凱凱更加委屈,幸好老師相信他的存心。「老師覺得你很善良,不忍心看到同學苦惱,願意犧牲下課出去玩的時間來教他,真的很不簡單!」老師請凱凱端正坐姿,不要再沮喪地彎腰駝背,繼續說:「如果在初發心快要消失時,輕輕吸一口氣,重新啟動一開始那分心意,多堅持一下下,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?」

凱凱轉了轉眼珠,偷偷瞥了瞥媽媽僵住的笑容,輕輕呼出屏住的那口氣,再緩緩地吸氣,讓思緒和情緒收束回腦袋裡,「再多一點點最初的心意,再堅持一下下,不要讓我的好意變質了,不要反而讓媽媽傷心了,我可以做得到的。」

凱凱迅速放下平板,俐落地伸長了手拿起媽媽擱在桌上的筆記本和鉛筆,畫下圖示搭配箭頭說明,遞給媽媽撒嬌說:「不用寫下來,我幫媽媽畫下來啦~」凍結的空氣被笑聲戳散,溫馨的氣息又開始流動。

(圖說:快失去耐心時,輕輕吸一口氣,重新啟動一開始那分心意,多堅持一下下,不要讓好意變質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