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簡說(一八○) ●文:子圓 ●圖:宜倫

  述而第七

子曰:「文,莫吾猶人也。躬行君子,則吾未之有得。」
●圖:宜倫

孔子說:「學習文章典籍,我勉強和別人一樣。至於身體力行,處處都合乎君子之道,我還辦不到呀!」

「文,莫吾猶人也」「文」,指一切文章典籍的學問。「莫」,勉強的意思。「猶」,如同的意思。孔子自述並非生而知之者,只是好古而勤學罷了!孔子從十五歲起,就立志學習古聖的典籍文章,奮勵不休,到了三十歲,在學問上已奠定了根基,卻自謙勉強和別人差不多。

「躬行君子,則吾未之有得」,「躬」,身體的意思。「躬行」,親身實踐力行。《禮記.中庸篇》說:「言顧行,行顧言,君子胡不慥慥爾!」說話時,要先回頭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得到。做事時,要先回頭看看自己說過的話,能不能兌現。所以一位修德好學的君子,怎能不紮紮實實,注重言行一致呢?孔子三十歲之後,特別著重行為的實踐,常自覺還未能達到君子之道,故不斷自我淬鍊,到了四十歲,德行長養日漸茂美,可以從政而無所疑惑。所以勤學之後,孔子更重視躬行才能成材,自利利人。

三國時代的何晏,是魏國人。他皮膚白皙,常被認為是抹粉裝扮的。他是《論語集解》的主要作者,從小就很聰慧,又博覽群書,曹操對他非常賞識,甚至將女兒金鄉公主許配何晏。《論語集解》是收集漢朝當中,各種《論語》的注解,跳脫前代注解的方式,裁奪精選各家要義,刪繁就簡,得到大家的肯定及採用,是《論語》漢注的代表之作。

後世,許多《論語》注解,如:南北朝皇侃的《論語集解義疏》、宋朝邢昺的《論語注疏》、清朝劉寶楠的《論語正義》,都是以何晏的《論語集解》為底本,再加以衍繹解釋《論語》的經文,可見何晏的學識深厚,實屬難得。

但是何晏個人生活放蕩,又沉湎女色。依附掌權跋扈的大將軍曹爽,更利用職權,豪奪他人田產財富。後來竟因﹁高平陵之變﹂,被司馬懿捕殺身亡。對於只注重才學,不肯躬行修德的人,何晏的行徑,人們應知所警惕與借鏡。

本章,孔子以身作則,勸勉我們,不僅要勤求學問,更依所學躬行實踐,如此才能成德利人。

(圖說:孔子以身作則,不僅勤求學問,依所學躬行實踐,以成德利人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