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善哉

佛經中,佛為何常以「善哉善哉」讚歎問者、說者?據經論說,因所說「善具足故」,所說之法具足善法。且「言必可信,能問於佛,斷大眾疑,能大利益,故言善哉。」所提問題,言而可信,能適時的向佛提問,可斷大眾疑惑,令得大利益,不染著煩惱,故諸聖賢多如此重讚說:善哉善哉。(見《大智度論》)

俾斯麥預言

十九世紀末,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,巡視柏林大學,了解了當時在德國留學的遠東學生情況。他知道了各國留學生的專業比例,做出評斷:「中國和日本的競爭,日本必勝,中國必敗。因為日本到歐洲來的人,討論各種學術,講究政治原理,謀回國做根本的改造。而中國人到歐洲來的,只問某廠的船炮造得如何,價值如何,買了回去就算了。」(陳序經《中國文化之出路》)

淫褻佛典

南京有一世家子弟,博學多才,生活窮奢極欲,喜歡尋花問柳。曾在一副黃金上,作對聯:「色即是空空即色,卿須憐我我憐卿。」後因其他事情,纏訟打官司,家業漸敗。一位有智慧者說:「這副對聯就是預言了,引佛經作淫穢的對聯,嚴重褻瀆了佛法,最後家破人亡,不也合理?」(見《惜字集》)

悟無生

雪公說,迴向文:「華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。」華開始悟無生,悟無生,知見才正。無生之理,科學家、哲學家皆不了解。科學家但知「不滅」,謂物質不滅、能力不滅,而不知「無生」。知不滅而不知不生,只知一半。科學家所知的不滅,也不甚明了,所說的不滅,是佛家所斥的常見,並非不滅之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