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事最重要 ●鞭鼓生

不久前遇到一位母親,她有四個孩子,全都就讀一流學府,畢業後也都謀得很安定的工作。當我恭喜她的時候,她卻很黯然地說:「書讀得好,有什麼用?錢賺得多,有什麼用?要能懂事最重要。」

「怎麼了?他們不懂事嗎?」

「唉!怎麼說呢!」她嘆了一口很長的氣,給我一個難言的苦笑。

這位母親的遺憾,要叫誰給她安慰呢?孩子成長期,哪位父母不期待孩子把書讀好,把身體養好。孩子畢業了,又哪位父母不期待孩子找到一分安穩的工作,讓生活可以無虞。接著呢?孩子的做人處世,如果令父母傷心,那麼父母之前的努力拉拔,不就前功盡棄?成長期,數學要補習,英文也要補。而智慧的增長更是要補啊!數學強,英文好,不懂事,一切都枉然。

雪公曾云:「今日之下,什麼叫學問?學問就是辦事。不辦事,沒學問。把二十四史,唸得熟透透,從頭背到底,倒過來再背,還是個書呆子。一點用處也沒有。幹什麼用啊!」「辦事就是將所學的道理拿來實踐。事情看誰辦?好人辦壞事,壞事也被他辦好了。壞人辦好事,好事也被他辦壞了。」佛法是要拿來實踐的,不付諸身體力行,終究是空談。雪公說辦事就是將所學的道理,拿來實踐的。

讀書不只是用於應付考試而已。童稚時期,天真爛漫,每個孩童都充滿希望,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。而養育到成人了,就要懂事,懂得人情世故,所作所為,要會自我規範,也要會替人設想,同時知道為家為國謀福利。否則「會讀書又怎麼樣?」「有社會地位又怎麼樣?」就有子女,為爭父母財產,竟與父母對簿公堂,甚或棄養父母。

古諺言:「好兒不爭莊和田,好女不爭嫁妝衣。」在經濟掛帥,以財力論高下的社會氛圍中,年輕人如果也像浮萍一般,無根地搖擺歲月,無感於心燈幽暗將滅,這是何等可悲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