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拐杖誤靠畫佛 ●怡萱

從前印度有位婆脩槃頭尊者,他的名字譯成中文,就叫遍行。他日中一食、夜不倒單,晝夜六時禮佛,內心清淨無欲,因而獲得此名,也受到大家的敬愛。

禪宗二十祖闍夜多尊者,知道他每天都修梵行,想要度他,先問他的徒眾:「遍行頭陀能修清淨梵行,他能得佛道嗎?」

徒眾說:「我們師父這麼精進,沒有理由不得佛道。」

祖師說:「你們師父與道離得太遠了!像他這樣修苦行,經過塵點劫,都是虛妄之本。」

徒眾說:「尊者如此議論我們師父,請問尊者有何德行?」

祖師說:「我不求道,亦不顛倒。我不禮佛,亦不輕慢。我不長坐,亦不懈怠。我不一食,亦不雜食。我不知足,亦不貪欲。心無所希,名之曰道。」

遍行尊者聽了這些話,豁然開朗,頓悟中道實相而發無漏智,心中歡喜讚歎不已。

祖師又告訴徒眾:「你們能領會我話中的涵義嗎?我這麼說,乃因遍行頭陀求道心太急切,需知琴絃繃得太緊就容易斷,所以我希望他能稍作調整,這是欲令他住安樂地,以入諸佛智啊!」

接著對遍行尊者說:「剛才我在眾人面前抑挫仁者,有沒有惱害到你?」

遍行尊者回答:

我憶念七劫之前,生到常安樂國,禮拜月淨智者為師,授記我不久當證三果。

後來有位大光明菩薩出世,我因年老的關係,拄著柺杖去禮拜,師父呵斥我說:「重子輕父!怎麼如此粗鄙?」

那時我自以為沒有過失,敬請師父開示,我犯了什麼錯?

師父說:「你禮拜大光明菩薩時,把柺杖倚在壁畫上的佛面,由於這個過慢而退失二果。」

我由衷地我反省悔過以來,聽到各種惡言惡語,都像隨風而來的聲響,風過而不留。何況今日您給我享用的是無上甘露,我哪會心出熱惱?希望您發大慈悲,再以妙道教導我!

祖師說:「長久以來,你已深植眾德,應當繼承宗門。」於是說付法偈:「言下合無生,同於法界性,若能如是解,通達事理竟。」遍行尊者就成了禪宗二十一祖。

法界本來空寂,必得先悟無生,方能通達事理。由此可知,不修梵行,卻希冀得無上菩提,乃無因希果,自古以來,從來沒有這種事啊!

(出自《佛祖歷代通載》)
(圖說:求道之心太急切,如琴絃繃得太緊,就容易斷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