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艮卦簡介(九) ●雪廬老人述 ●智嚴整理
「初六,艮其趾,无咎,利永貞。」

每卦一共六爻,「初」當「開始」講。中國文字,原來是一條長行往左念的,內地古建築也是從右往左念,沒有第二個念法,怎麼現在會倒著念呢?拿不定主意,找立法院,立法院提出議案兩次,這真是費力不討好。《四庫全書》全在這裏擺著,都是直著念,報紙上也還沒改,這還用著什麼議決?不知其所指,這就是顛倒。你說:「我學了一輩子佛還顛倒嗎?」到臨死還顛倒呢!「一心不亂」阿彌陀佛現在其前,「心不顛倒」這才接引往生,臨命終時有幾個心不顛倒?

「九」是陽數之高數,陰數之高數用「六」字代表。初六就是最底下這一道,開頭是個六。初六呢?「艮其趾」,在這艮卦是腳趾,比方人最下頭的腳趾。「无咎」,陰數也不好,卻沒有什麼過錯。「利永貞」,「利」是事情辦順利、不順利,「永」字是保持住,保持住就「貞」,貞當禎祥講,沒什麼大過錯。

初六是第一步,是趾象,「无咎」沒過錯。可是你得把常態保持住,你要是不保持住就不順利了,一動就找麻煩,就不禎祥了。一上來也不必講什麼變卦,講起來很麻煩。來知德注解:「初六陰柔,無可為之才能,能,止者也。」六在最下頭,地位又矮,剛柔不斷,又沒什麼能力,這種時候就別動,甘受其愚就好,沒才又沒什麼的。

「又居初卑下,不得不止者也。」在下頭最低的地處,沒地位,就在那裏止。「以是而止,故有艮趾之象」,這個好懂了。「占者如是」,他們占卦的時候如此啦!咱們沒占,也用不著占,但是看出來了,「則不輕舉冒進」,不可以輕舉冒進,不可以輕舉妄動,不可以隨便動啊!「可以无咎」沒什麼大毛病,「而正矣」,雖然是沒用處,沒用處就得其正。我是個什麼材料,我就守什麼材料,這就對了。就怕不安住不守,偏要動,一動就受災。

咱們在座的同仁,誰幹什麼職業,誰幹什麼事的,想想自己過去,想想現在,「君子思不出其位」。你們諸位有了麻煩再找我,我可沒這麼大的能力,我不能旋轉乾坤。我可以在人事上運化說說,旋轉乾坤我可沒這個能力,你不能責備我,天命如此,業已造成了,我有什麼辦法?一些事情說了不信不聽,造出亂了以後,找我的麻煩。

「又恐其正者,不能永也」,還怕你不知道啊!你在這裏止住不動,這是一個正,你不懂這個,所以才加上「利永貞」。「永」就是叫你得其守,得其止,就是「正」,還得「永」。到了那時候一變化,得其「時」才行。

(圖說:中文,原是直行往左念,《四庫全書》都是直著念,何須改成倒著念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