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不如老農 ●貞實
樊遲請學稼,子曰:吾不如老農。請學為圃,曰:吾不如老圃。(《論語.子路篇》)

李家同教授在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辭,學生進進出出,走了一大半,李家同忍不住說:「學生在師長致詞前離席,對臺上的演講者是相當的不尊重,希望大學生要『像一個大學生』的樣子。」這番話引起人們議論紛紛。

在畢業這人生分界點上,長者分享他的經驗,畢業生卻不能把握,甚為可惜。畢業生只想撥穗完,和同學、親友照相、逛逛校園,卻忽略學校辦畢業典禮的苦心。這反映三件事:一是學生靜不下心來聽演講,這是人文素養的不足;二者學生表現不在乎的態度,這是不自覺的看輕自己;三者不知悌讓長輩,就是自私不仁的表露。

回想上大學時,上課前要為老師準備茶水、教具,老師來了,班長會喊口令:起立、敬禮、坐下,說「老師好」,下課也要行禮如如儀,說「謝謝老師」。漸漸的這些禮節都被輕忽了,學校不要求了。

現在主張老師要和學生如朋友般相處,尊重學生的選擇,保障學生權益,卻忽略彼此以誠相待,禮尚往來。以致現今的年青人及社會,不尊重長者,失去了《論語》「敬而無失,與人恭而有禮」的高尚仁厚風氣。仁者,親也,待人如待己,將心比心,才是仁。尊敬父母兄長就是仁的基本,以「侵犯長上、無禮不敬」為恥,自然不會破壞社會秩序,違反國家法律。

在畢業典禮上、日常生活中,尊重長者,聆聽他的人生經驗,汲取足以效法者,作為借鏡並加以遵循,這是給我們下一代年輕人最好的榜樣。由自己做起,不必計較別人是否照做,自然會形成善的循環。聖人孔子都自歎「吾不如老農,吾不如老圃」,「老」不僅年高,更是經驗老到,辦事熟練周密。長者深邃的智慧,實在值得後生晚輩學習。

(圖說:上課前要為老師準備茶水、教具,老師來了,班長會喊口令:起立、敬禮、坐下,說「老師好」,下課也要行禮如如儀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