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自己好一點 ●心照

嘗聽人開導他人說:「噯~你要對自己好一點啦!」乍聽真覺得有點詭異——有誰會對自己不好嗎?然而,再仔細想想,日常生活的種種,哪一刻是在做對自己有益的事情呢?

讀書會時有學長分享,每天睡前會參照《零極限》一書提出的方式,審視自己的心,告訴自己五句話:每天我們對待自己的心,往往是很粗暴的,所以對自己說「對不起」;此外也會犯種種錯誤,並沒有好好善護心念,所以告訴自己「請原諒我」;然而,也要肯定自我,所以說「謝謝你」;還要懂得愛自己——「我愛你」;最後,以「阿彌陀佛」為依歸。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、謝謝你、我愛你、阿彌陀佛,每天以此五句作為一天的結束,帶著正能量入睡,讓心安憩。

想一想,真的,每天忙忙碌碌的向外攀緣,有多少時間關顧自己的心呢?尤其真如學長說的,是很粗暴的來對待。每天硬塞許多煩惱到心裡,讓心橫衝直撞的砸向種種貪愛、瞋怨、愚癡,怎能不傷痕累累?更狠的還放縱欲望挖坑讓自己跳進去、在傷口上灑鹽繼續殘害自己。對人對事一點點不順心就很在意,卻又己所不欲盡施予己。

那要如何對自己好呢?如果聽得到心聲,在賣場、美食街或可聽到這些話此起彼落地出現,「啊!最近工作得那麼辛苦,偶爾對自己好一點,買個名牌包吧!」「噢~今天忙死了,來吃頓大餐,對自己好一點唄!」想對自己好一點是人之常情,但是,那真的是對自己好嗎?

有一場新春開示,現場調查會眾想要何種生活模式:現在好、未來好,現在好、未來不好,現在不好、未來好,現在不好、未來不好。人人當然都選擇「雙好」啊!繼續調查,檢點目前個人的生活模式,竟然沒有一個人是「雙好」的模式。

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,我們總是希望現在好、未來好,然而不也常常短視近利不管以後好不好呢?例如隨順欲望熬夜追劇並配上萬惡的宵夜,必然傷身卻置之不顧;生氣發怒傷肝造業,仍非得逞一時之快;明知聞法功德殊勝,卻賴在被窩不肯起床… …,比比皆是。

(圖說:我們總希望現在好、未來好,卻也常常短視近利不管以後好不好,放縱慾望挖坑讓自己跳進去。)

所謂的好,即是「善」。廣一點說,《百法》善心所十一條:信、精進、慚、愧、無貪、無瞋、無癡、輕安、不放逸、行捨、不害,明倫講座老師說,此等乃獲得正向情緒的來源。當起心動念是和善心所相應,「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」,如《成唯識論集解》載:「淨所勝而染所劣,以少足以敵多。」善法雖較少,卻能破廿六條煩惱。當提起一念善心,許多庸人自擾的憂慮不攻自破,生活品質自然大大提升。

精要一點說,真正對現在和未來最好的,莫過於念佛。蓮池大師於《雲棲法彙》中指出「佛示念佛十種功德」,若人受持一佛名號者,現世當獲十種功德利益:

一、晝夜常得一切諸天大力神將,隱身守護。
二、常得觀音等二十五大菩薩,而為保佑。
三、常為諸佛晝夜護念,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。
四、一切惡鬼、夜叉、羅剎,皆不能害;毒蛇、毒藥,悉不能中。
五、水火冤賊、刀兵槍砲、杻械牢獄橫死,悉不能受。
六、先作罪業,悉皆消滅。
七、夜夢吉祥,或見阿彌陀佛勝妙金身。
八、心常歡喜,顏色光澤,氣力充盛,所作吉利。
九、常為世間一切人民恭敬禮拜,猶如敬佛。
十、臨命終時,心無怖畏,正念現前,西方三聖,金台接引,往生淨土,蓮花化生,受勝妙樂。

簡而言之,雪公在《小宣傳集錦》舉出念佛三大利益:

一、一句佛號,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(這是過去的)。
二、一句佛號,能息除人生煩惱,消災延壽得福慧(這是現在的)。
三、一句佛號,能跳出六道輪迴,往生極樂世界,永遠長生不滅(這是將來的)。

所以,要說對自己現在、未來都好,就是要把握住這一念心。徹悟大師說:「《觀經》『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』二語既舉,則言外之『心不作佛,心不是佛』、『心作九界,心是九界』、『心不作九界,心不是九界』等義俱彰矣。噫!果明此理,而猶不念佛者,則吾末如之何也已矣!」一如明倫講座老師所說:心和菩薩、二乘相應自然是好,次若與五戒十善相應則尚有人天,若連五戒十善都不相應,當淪三塗了啊!如今講求投資報酬率,心投資在哪一法界最為划算呢?此念念佛,此念即與佛法界相應,不需本錢,無上法寶就在這裡,不緊抓不放,就太可惜了。

或常存佛念來持心,或依《百法》善心所而行,或用五句話來關顧審視,如此,才真的是對自己好一點,也才是翻轉命運的開始。

(圖說:真正對現在和未來最好的,莫過於念佛。《觀經》上說: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」常存佛念來持心,就是翻轉命運的開始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