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買心 ●心若

凱凱嘟著嘴,把自己縮成一團窩在客廳的沙發上,十分鐘過去了,凱凱仍然維持著賭氣的表情,好像在等誰來發現他的不滿。

在廚房的媽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,收好圍裙後,神秘兮兮地坐到凱凱身邊,摸索著口袋,彷彿拿了個什麼東西,然後伸到凱凱眼前。凱凱被媽媽一連串的慢動作激起了好奇心,忍不住掰開媽媽虛握著拳的手。

「厚呦~」凱凱發現裡頭只不過是十塊錢,失望地推開媽媽的手,繼續表演嘟嘴的招牌動作。媽媽捏著那十塊錢,在凱凱面前晃一晃說:「媽媽跟你買樣東西好不好?」凱凱皺了皺眉頭,沒答話。

只見媽媽打開凱凱的手,把錢放進他的掌心說:「媽媽用十元跟你買生氣半小時好不好?只要你繼續生氣半小時,這十元就是你的了!」

凱凱張大了眼,不可置信地說:「我才不要咧!才十塊錢!生氣很累的好嘛!」凱凱才剛嘔氣了十分鐘,整個身體和心情都繃住了,超不舒服的,十塊錢換生氣?哪裡划算啊!凱凱邊想邊瞪向害他生氣的小表妹,看她自顧自地吃著剛剛還在他手上的零食,愈發覺得委屈。

「凱凱,你說那半包零食值十塊錢嗎?」媽媽溫柔的聲音從耳邊傳來,凱凱瞬間呆住了。

媽媽握著凱凱的手,耐心地等待他整理思緒,想一想事情背後真正的價值,接著說:「聰明的凱凱不願意為了十塊錢讓自己生氣半小時,當然也會發現,為了半包零食,白白損失好心情以及寶貴的時間,很不值得吧?」

「而且啊~」媽媽輕輕地打開凱凱的手,拿回硬幣,用手撫摩他空空的掌心說:「其實,平常我們為了無法解決的事情生氣,並不會真的得到什麼唷~現在,你還要讓自己的心,這樣分文不值地被人隨便買走嗎?」

凱凱想了想,零食被搶走固然令人不高興,而生氣不但無法解決問題,更是心、財兩失,虧大了!於是凱凱雙手虛捧,往外一拋,轉頭得意地跟媽媽說:「好吧!我把壞心情賣掉了!」

「萬般隨緣去,事過不留痕;一念放下,萬般自在。」心吶~還是由自己作主來得好啊!

(圖說:船過水無痕,鳥飛空無跡,一念放下,萬般自在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