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毋以深為淺

有僧說:「佛開示西方淨土,為普利各種根器眾生,速超生死,是易行道。但知禮大師所作《觀經疏妙宗鈔》,以天臺精深妙觀解釋,容易的法門變得很難,有失佛為凡夫開示的本意。」蓮池大師說:「此說也有些道理。但是古人云,解釋佛經,寧可以淺為深,不要以深為淺。《妙宗鈔》所說,利根人能悟入深理,鈍根者可依經直觀,求願往生,似也無所妨礙。」(《竹窗隨筆》)

學佛有助經營管理

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,演講「如何以佛學增進經營續效」,他說:「唯獨佛教,科學越進步,越凸顯其合理性。對佛教的了解,是未來必備的知識。若大眾能將學習科學、佛法的心得,用於經營管理上,從個人、家庭乃至公司上下、社會,都有一定助益,值得推廣。」

聖人不欲自表

孔子作《春秋》,夾谷之會,孔子實際參與其事,斥責執兵器鼓躁的萊人,誅殺戲舞的侏儒,齊人惶恐不安,歸還佔領的土地,這都是孔子的功績。但是《春秋》,只記載「夏,公會齊侯於夾谷,公至自夾谷,齊侯來歸鄆、讙、龜陰田。」若沒有其他記載,後人怎知這些事功是出自孔子?聖人不願自我表現,正是如此。(見《西谿易說》)

聞經

雪公說,我講經已二十多年,諸位念佛也已二十多年,淨土經典雖多,我也未專講淨土經典,諸經皆講,旨在幫助諸位開解。正知正見最為重要,欲開正知正見,必須聞經。知見不正,他宗不能修行,淨宗也容易招魔。知見正,念佛臨命終時不用助念,也可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