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成道像 ●心迴

印度菩提迦耶,是佛陀成道聖地,大菩提寺正覺塔內,供奉著釋迦牟尼佛三十五歲降魔成道等身像,萬德莊嚴,前去朝聖的人絡繹不絕。這尊佛像還有著殊妙的傳說。

《大唐西域記》記載,在釋迦牟尼佛成道的菩提樹東邊,阿育王建立了一座精舍,後來有一對婆羅門兄弟擴建了精舍,想召募工人設立佛像,但都沒有人能勝任。過了很久,終於有一位婆羅門自薦,要求香泥和燈具,關閉精舍六個月,獨自一人在裡頭打造佛像,足不出戶。

差四日即滿六個月時,眾人感到驚訝與不尋常,於是提前打開了門,只見精舍內有一尊佛像莊嚴地結跏趺坐,右足盤腿疊在左足上,左手收掌右手垂下,向東而坐,讓人肅然起敬。

佛像基座高四尺二寸,寬丈二尺五寸,像高丈一尺五寸,兩膝相距八尺八寸,肩寬六尺二寸,相好具足,慈祥的樣貌就像是佛陀在世一樣。只不過,差了一點點尚未完工,而那位婆羅門也不在精舍內,眾人這才知道是玄妙之事,懊惱傷悲,殷勤地祈示。

有一位沙門心地純樸,感得那位婆羅門託夢說:「我是慈氏(彌勒)菩薩,擔心工人無法臆測釋迦牟尼佛的聖容,所以親自來雕塑佛像。昔日釋迦牟尼佛即將證果的時候,天魔來誘惑擾亂佛陀,有一位地神想出手助佛降魔,佛陀告訴他不必憂心害怕,用忍力必能降伏。魔王問佛陀誰來證明?佛陀垂手指地,這時候,另一位地神從地躍出作證。所以現今這尊雕像右手仿照當日那般垂下。」眾人得知原來是菩薩示現,無不緬懷悼念、感到悲傷。

後來,設賞迦王信奉外道,毀壞菩提樹,還想毀掉這尊彌勒菩薩造立的佛像。設賞迦王來到精舍,看到了佛像慈悲祥和的面容,於心不忍,便回去了。他自己無法下手,便命宰臣除去佛像,改立大自在天王的畫像。

宰臣懼怕地嘆了口氣說:「毀壞佛像將歷劫招殃,違背聖旨又將喪身滅族,或進或退都不對,該怎麼做呢?」

不得已,宰臣便召來一位佛教的信徒喬裝成役使,在佛像前築起一道磚牆。讓佛像置於黑暗的磚牆內,宰臣感到慚愧,所以還加設了明燈,之後便在磚牆繪上大自在天王的畫像。完成以後,設賞迦王內心懼怕,全身生出皰疹,肌膚也因而被抓到裂開,不久就喪命了。

宰臣趕回精舍,除去佛前的磚牆,而當初設立的燈火仍燃燒著,沒有熄滅。

道證法師在《朝聖之旅》一書中分享見到這尊釋迦牟尼佛三十五歲降魔成道像的感動:「當我在門口看您,您的眼睛如此威嚴,一念的懺悔不禁湧起;而當我多走幾步,走近來看您,便發現那隱藏的慈悲和無盡的包容,有一種笑容,從複雜回歸到最單純。」讓人不禁遙想千年以來、千里之遠,佛陀憐念眾生的慈悲願力啊!

(圖說:彌勒菩薩恐工人之思不測聖容,化身婆羅門到菩提迦耶的正覺塔,建造佛陀成道降魔像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