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則決定生——「信心純篤,正念往生」的善女子 ●行健
爾等平時念佛不真心,恐不得力。若能真心念佛,到此方知受用矣。大家勉之,我去矣。

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,印光祖師說,淨土法門,甚深難測,雖然經六方諸佛及本師釋迦牟尼佛交相勸信,世上懷疑的人,仍然很多。不但凡夫不信,即使是深通禪宗、經教的知識,以及聲聞緣覺,權位菩薩,仍會有疑惑。登地的法身菩薩,雖然能諦信,但是不能全部了知。

因為淨土法門,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,全體是佛境界,唯佛與佛,乃能究竟,不是上述各界眾生的智慧所能了知。但淨土法門卻是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。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,不能超出其外。五逆十惡,也可參與其中。淨土法門是這麼廣大,修法又極為簡易,不是宿世有淨土善根的人,便難諦信無疑。

一心持誦佛名

清末沈雪峰居士,他的女兒靠著信願念佛,命終生西,但他不能確信,請楊仁山老居士鑑定有否往生。沈雪峰說:

長女,二十一歲,年幼時聽父母親講說因果,即戒殺放生。年紀稍長,有人來提議婚嫁,她便哭泣不吃東西。問她的志向,她說:「等到我稍微通曉佛經義理,願到金陵,投靠圓音比丘尼,削髮出家。」我就順從她了,有幾家寺廟回覆。但是她不過粗通文字,大部分佛經都不能讀誦,僅能讀誦《金剛經》、《彌陀經》、《心經》、《大悲咒》四種,還不能了解經義,只是一心持誦阿彌陀佛名號而已。

去年她的母親去世,開始吃長素。今年夏天罹患流行病,病了二十多天,我時時叮嚀她念佛觀佛。她一心求生極樂,但自恨修持時間不長,恐怕不能往生。到了五月三十日辰時(早上七點到九點)神情氣色大變,時而昏迷,我即時呼叫她的名字,警醒她必定能夠往生的道理,使她安心念佛。像這樣子的情形有好幾次,到了未時(下午一點到三點),小女忽然叫人扶她起來,面向西方坐著,合掌念佛。

(圖說:沈雪峰女兒,聞因果道理後,發心戒殺放生,一心學佛念佛。)
菩薩引去見佛

我因為縣長的母親有急病,催促我前往診治,不能推辭,便交代媳女們小心護持。如果見到她生命垂危,一定不要哀痛,念佛幫助她往生要緊。到了酉時(下午五點到七點)我回到家時,她已經往生了。

據媳女說:「您出門二個小時,她忽然張開眼睛四下張看,說:『父親在那裡?』我們答說您外出了。她說:『沒有事,不必找,僅傳話,請放心。不久前,二位菩薩引導我去見阿彌陀佛。已蒙阿彌陀佛授記下品下生,由於曾有兩次割自己大腿肉治療父母親疾病的孝行,改為下品中生,有幸承蒙父親時時提醒鼓勵的力量,請他放心,不必記掛。』」

一位孫姓僕婦,也吃長素念佛。見到這種情形,便說小女是童女修行佛道,才能得到這種利益,我們半途修行,恐怕趕不上,小女說:「念佛只要真心,不在半途不半途。」又囑咐親屬說:「你們平時念佛不用真心,恐怕得不到念佛的力用,如果能夠真心念佛,到了臨命終時才知道受用。大家以此共勉,我去了。」隨即垂下眼睛不說話,家人用手按她的鼻息,已經斷氣。我回到家時,察看她的腦門額頭上好像火一樣熱,聽家人說她神氣清明,話語清澈,來去自如,似乎已經得到往生西方的善果。

她不能通達佛經,念阿彌陀佛也不過三、四年,就往生極樂世界,恐怕沒有像她這樣容易。經上說,一旦見到阿彌陀佛,就得到不退轉,為什麼見到阿彌陀佛授記之後,又能夠回來勸慰大家?或是另有因緣關係呢?還是臨終時被魔擾亂呢?凡夫情見不能測度了知,您是大善知識,以慧眼明察,一定能徹底了知此事深奧隱微的道理,請明確示教,以堅固我們往生淨土的志願,這是我極為期盼與感激的。

貞女信心純篤

楊仁山老居士函覆說:

您的女兒,信心純正篤實,臨終念佛往生,非常少見。淨土法門,《阿彌陀經》歎為難信之法,龍樹菩薩所造《十住毗婆沙論》說念佛往生,乘佛願力為易行之道。明了這兩句話,就不會有疑義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說,犯五逆十惡的人,臨命終時稱念阿彌陀佛名號,尚且能夠往生,何況貞潔自處,一心迴向往生的人?

她臨終時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,是現在的五陰身將要凋謝之際,因為心如明鏡般寬廣明亮,所以菩薩來接引,阿彌陀佛授記的情事,皆在心中顯現,因而能夠回頭看顧家屬,勸勉他們精進修持。並非有往生極樂又回來這裡的現象,也不是魔事。

以淨土的教理論判,下品往生的人,面見阿彌陀佛,聽聞佛法,沒有像她這樣快速。但是稱乎本性的淨土法門,沒有時間的前後差別,過去現在未來三際發生的事情,能在同一時間顯現,雖是千百年以後的事,也在極短的時間全部都見到聽到。所謂長時作短時,短時作長時,不是凡夫的意識所能夠測度。十萬億個佛國土,縱然有天仙的神力,也不能到。

但是念佛的人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接,一念之間,就往生極樂世界。在眾生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的心性之中,及阿彌陀佛徹證本具之佛性,與稱性的極樂世界,那裏會有隔閡呢?(見楊仁山居士遺著《等不等觀雜錄.復沈雪峰書》)

臨終不招魔擾

沈雪峰函中所說臨終現象,是否有魔擾一事?蕅益大師在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》及《大乘起信論裂網疏》中說,念佛見佛,是與佛感應道交,何況臨終並非招致魔擾時,不必懷疑。因為佛得大神通,決定護念有緣的念佛眾生,不會錯失機宜的緣故。

淨土法門既然是佛的境界,吾等凡夫,有幸得聞此法門,自當仰信佛言,依教奉行,以欣慶心及感恩心念佛。遵照印祖臨終遺訓:「淨土法門,別無奇特,但要懇切至誠,無不蒙佛接引,帶業往生。念佛見佛,決定生西。蒙阿彌陀佛接引,我要去了。大家要念佛,要發願,要生西方。」深信切願,執持名號。

(圖說:楊仁山說:犯五逆十惡的人,臨命終時稱念阿彌陀佛名號,尚且能夠往生,何況貞潔自處,一心迴向往生的人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