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徒受辛苦 ●明堯
生死不斷絕,貪欲嗜味故;養怨入丘塚,唐受諸辛苦。——《大寶積經》

《大寶積經》記載,彌樓揵馱佛有位大弟子名為堅牢,獨自住在深山,少欲知足,好樂無為法,得到六通三明,成為大阿羅漢,一如摩訶迦葉。

堅牢比丘曾在所住的深山石窟壁上書寫一偈:「生死不斷絕,貪欲嗜味故;養怨入丘塚,唐受諸辛苦。」眾生何以生生死死輪迴不斷呢?就是因為貪求欲望染著世味的緣故。結果呢?「萬般帶不去,只有業隨身。」只是結怨抱冤,助長了業緣,帶進墳墓裡,一而再、再而三,徒然飽受五濁惡世種種辛苦啊!

無量無邊的煩惱往往就是「從那一眼開始」,眼睛一望,就收不回來了,還把心緊緊栓在所見的對象上,辛勤地造作、辛苦地承受。六根接觸六塵都是如此,對著因緣暫有的假象,煩惱隨之無中生有。廣欽老和尚說:「在娑婆世界,只要貪戀一枝草,就要再來輪迴!」嗟乎!以生死換取什麼可稱得上划算呢?

道證法師說:「在老和尚的眼中,每一枝草都是佛的提醒,提醒他放下內心的貪瞋癡,不要再來輪迴。一枝草,會用的人,用來提醒念佛往生西方,不會用的人,就用來貪愛,爭取去輪迴。」

真想斷絕生死,就不要老想著歡耳悅目、極口腹之欲,要能轉為修行考題或廣修供養,並導歸西方,無始劫來唐受的種種辛苦,方終有已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