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艮卦簡介(十) ●雪廬老人述 ●智嚴整理
「象曰:艮其趾,未失其正也。」

「象曰」,這是孔子的話,按著這一卦的情形現象而說。「艮」就是腳趾,只要在這裏暫且停住不動,因為一個腳趾沒什麼大用處,又居下位,「席地而言天」是做不到的。「未失其正也」,守住,不失其正。跟辦大事的人一樣,他不會錯,你在這裏守住也沒錯。這就是初爻。守住就行,要是不守住就變,一動作它就變了。下頭本來是艮為山,現在下頭一變,變成了「山火賁」。賁卦上頭也是山不錯,而初爻「初九,賁其趾,舍車而徒。」也是「其趾」,可是有不一樣的,有自己動的,有時局動的,還是止。山火賁這一卦,也是三才,人還是空的,有車可坐不是很舒服的嗎?「舍車而徒」,不坐車,開腿跑。現象是什麼呢?「象曰:舍車而徒,義弗乘也。」事情該怎麼辦?辦對了,就叫做義,行其所宜叫做義。在這義上當該不坐。

舉古人的例子,大家又不念過書,那又多找麻煩。我為了講書叫大家明白,譬如臺中這四個機構,我都是創辦人,這四個機構也給我預備房子;但我也有住處,我現在還住我的小破屋。蓮社這裏也有我的房子啊!我都不住,我這就是「舍車徒行,義弗為也。」我來住,我知道大家歡迎我。今天歡迎我,因為我今天還在這裏講書,沒得罪你。到明天,不知那一句話得罪了你,你就不高興了,你得把我送出去。我不走,你給我一些種種難堪,我再走了,就很不好看。現在什麼名目我也沒有,我「捨車徒行」多麼自在,圓圓滿滿!這是艮卦教育我,我就學這個。我不辭職也行啊!這個明白了吧!

我並不是叫你們大家不動!譬如我坐在這裏,還喝這裏的茶;有的地處,我都自己帶著水,我光到那裏去,連水我都不喝啊!有人說:「你真是怪物啊!」你說我怪物,我就算怪物,你說我怪物,我還說你怪物呢!可以學學「君子思不出其位」。

(圖說:臺中這四個機構,都給我預備房子,我還住我的小破屋,這是艮卦教育我,我就學這個。)
「六二:艮其腓,不拯其隨,其心不快。」

這都是比喻現象。初六比喻腳,這一爻比喻小腿,小腿有個俗名叫腿肚子,「腓」就是腿肚子。我念書的時候,有人念得糊塗了,老師打他兩巴掌說:「你念書念到腿肚子裏去了!」你看挨了兩巴掌就長了學問,念到腿肚子裏去,怎麼念到腿肚子裏去?老師打人、罵人皆是教育。

「不拯其隨」,腿肚子柔軟,還好活動,腳離了它也不行,腿肚子與腳大有關係。可是上頭很剛強,跟這個柔的,他倆必須有交錯。例如最初的太極圖,無極是空的,一有了太極就是兩樣,有陰有陽是正反對著的,陰陽就是剛柔。就像佛家講的本性,本來無一物,「性本善」是孟子那一套,孔子也沒有這麼說,只說:「性相近也,習相遠也」,孔子沒說肯定就是善字,孔子了不得的,聖人就是聖人。一般講經也說性是善的。

《大乘起信論》說有淨穢二分,《法華經》上說是性具。既是萬法唯心,那壞東西從那裏來的呢?無極一生太極,它就有剛有柔了,你包著我,我包著你,彼此相互作用,過剛了就折,過柔了就什麼也不能辦,必得彼此裏頭都有,陰中有陽、陽中有陰。

這個本卦是內卦,上頭艮再到下頭,下頭還是柔,還是不中用,上頭有剛的,既是剛的,要求「剛」幫它的忙,叫「拯」。「剛」當該往後退一步,來協助它,他倆一結合就行了。但是這一卦叫「止」,它的性、情皆是止,六二不求九三,九三也不來幫忙,這個現象是如此。所以艮第二爻等於「腓」,「不拯其隨」,它不去求,它也不來隨順,誰也不給誰幫忙,那就萬事不能動了。

「其心不快」。六二是這卦的心,當中有個坎,這是心。這一卦中爻變成了「坎中滿」,注重中爻。當中間的坎,其心不快,因為動不能動,止不能止。腿肚跟腿都是相動的,止皆不能動;動不能動,止不能止,心裏猶豫不定,怎麼會痛快呢?這種時候,心理、時局上沒有什麼變化,天時地利人和三種沒有變化,萬不能以強作,強作決沒好結果,強作皆是暴戾心硬幹事去。你得有善,在止於至善,在「明明德」,在「新民」,得要有「明、新」那種法子,那種法子做到了也就變了。「其心不快」,得什麼結果就不說了。聖人不多說話,到什麼時候說什麼話。

「象曰:不拯其隨,未退聽也。」

六二不求,九三也不自己退下來。不求它,求它也不聽,那就碰釘子,求不動。凡事還是求自己,求己就是把義務盡到了,這叫求己,我應該做的事我就做,這很要緊的。什麼都無求,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」,自然就有了品行了。

《禮記》記載,齊家發生大飢荒,餓死好多人,有人好心好意放飯,看見有一個人來了,走不動了,就說:「唉呀!你看你!餓得這個樣。快來!來來!來吃。」那個人一聽,再看那裏有放飯,回頭就走,不吃。有人說:「唉!你怎麼不吃呢?」餓人說:「我為著不求『嗟來之食』,才餓成這樣,我還不求人。」最後死了,死了人格不失。按佛學講,身體早晚會死,他的本性還是那個樣,比求人碰釘子好得多。

(圖說:這時候,萬不能強作,強作決沒好結果,強作皆是暴戾心硬幹。)